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少子化政見 全教總:3組參選人未脫灑幣式補助

  • 時間:2023-12-14 12: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少子化政見  全教總:3組參選人未脫灑幣式補助
全教總14日召開記者會,分析總統大選的少子化政見,理事長侯俊良(圖)認為朝野3組參選人都未脫離「灑幣式」的補助。 (圖: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14日)召開記者會分析總統大選的少子化政見,認為朝野3組參選人都未脫離「灑幣式」的補助,對於調整班級人數、推動親職假等議題,則流於口號,沒有提出具體作法。

全教總曾於9月舉辦「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論壇」提出5大訴求,邀請3陣營回應,台灣民眾黨、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的總統參選人陣營,分別於10月3日、18日、20日回覆。

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理事長侯俊良肯定3組參選人在回覆中,對全教總提出的少子女化、國民教育等訴求,都表達支持的「態度」;但進一步分析回應內容發現,3組人馬除了在補助費用提高有具體作法,其他面向如解決托育時間所造成親師生困境、調降偏高的班級人數、充實特教人力經費、提供有薪親職假等議題,則多淪為口號宣示。

其中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的回應,全教總認為最為保守,大都是延續現行政策,但對於教育部目前正在研擬的特教措施,沒有清楚的掌握和瞭解;另對國教階段班級人數調降等議題,並未正面回答是否支持。建議賴陣營應誠實面對教育現場問題,以更進步務實的態度來面對。

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的部分,全教總認為回應仍以補助金最具體,其餘議題如「有薪親職假」沒有具體作法;調整班級人數雖有提出目標,卻忽略公私校的落差。且侯友宜現為新北市長,現在就能著手改善新北市的國民教育,例如調降班級人數,地方層級就能處理,不應取巧迴避。

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明確主張立法保障親職假,全教總認為值得肯定。但其餘議題如充實特教人力等,僅止於民眾黨團在特教法修法前的主張,未能針對修法後的現狀提出應對方式,立意很高卻沒有實際作法,不免讓人產生疑義。

侯俊良表示,3名參選人的回覆仍不脫「撒幣式」的津貼補助,對於制度層面,多採取「認同理念但做法再議」的回應。

另外,侯俊良提醒3名參選人,教育政策的困難之處在於與社會經濟相互連動,主政者不能只看到表層現象,例如看到家長來不及接小孩,只著重增加補助、延後照顧時間,卻沒思考勞權保障、親職假等議題,若課後班延後到7點還不夠,家長還是要加班,難不成要延長到9時或蓋宿舍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