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VID-19衝擊 數千萬亞非人民無力負擔電費

  • 時間:2021-06-07 13: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COVID-19衝擊 數千萬亞非人民無力負擔電費
COVID-19衝擊, 數千萬亞非人民無力負擔電費。 (示意圖/Brian Scott/Unsplash)

國際機構今天(7日)發出警告,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帶來的經濟損失,導致亞洲和非洲地區超過2,500萬人,無力負擔電費,已經威脅到在2030年前對所有人提供電力的全球目標的達成。

根據追蹤這項永續能源目標進展的全球年度報告指出,受影響的人有三分之二是在非洲南部地區,加深了該地區取得電力供應不均等問題。

報告指出,2020年COVID-19導致許多人喪失工作和收入,數以百萬計的人無法負擔基本電力服務,包括照明、風扇、電視以及行動電話等。

這已經危害了過去10年來所取得的進展。自2010年以來,全球有超過10億人取得電力。但疫情已經威脅了聯合國支持的一項目標,即在2030年前確保全球所有人都取得電力供應。非洲沒有電力供應的人數,連續6年下降,但卻在去年2020年出現增加的情況。

世界銀行(World Bank)全球能源與天然產業主管帕帕坦納蘇(Demetrios Papathanasiou)表示,取得電力供應對發展而言,至為重要,特別是在減緩COVID-19衝擊,以及支持人類生活和經濟復甦方面。

帕帕坦納蘇指出,全球大約仍有7.59億人生活在無電的狀況中,其中半數是在脆弱以及戰亂的國家。他表示,這將進一步擴大不公平。對發展中國家而言,醫療設施的電力供應對疫苗施打以及對抗疫情,十分重要。

帕帕坦納蘇告訴路透社,缺乏穩定的電力供應,將影響公共衛生的品質,必須耗費更多的努力,才能建立數據、通訊、後勤以及施打疫苗的可靠冷鏈保存設備。

報告指出,依照目前的情況和政策計畫,到2030年時,全球估計有6.6億人仍無法取得電力供應。

這份報告是由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 IRENA)、聯合國經濟暨社會事務部(U.N.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世界銀行(World Bank)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發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