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機會難得!台日種子太空旅行200天返地球 現開放中小學申請栽種

  • 時間:2021-07-12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機會難得!台日種子太空旅行200天返地球 現開放中小學申請栽種
甜羅勒在太空生長情況。(中興大學提供)

由台灣和日本共同合作的亞洲種子計畫(Asia Herb in Space),多種種子上到太空旅行超過200天,最近回到陸地,現在將開放國內高中職以下學校參與栽種徵選,讓師生有機會同時栽種到有上太空與沒上太空的種子,展開難得的太空生物學。

亞洲種子計畫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國立中興大學農資學院,及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共同合作,去年選送番椒、姬蝴蝶蘭、台灣藜、向日葵等4種種子,代表台灣上太空,經過200多天的旅行後,這個月返回地球。

中興大學農藝系教授楊靜瑩表示,即日起到8月15日開放高中職以下學校參與徵選栽種太空種子,師生可藉此觀察太空環境對種子發芽、植株構造等情形的變化。楊靜瑩:『(原音)經過了這一段的時間,那可能會受到一些微重力的影響,還有這整個火箭運輸過程當中的一些輻射等等的這些影響,那回到地面上來之後,我們再來研究它經過了這一趟的旅程之後,對這個種子的變化的一個影響。』

她指出,太空種子推廣教育活動希望能開啟學生思考未來太空發展農業的可能性,這次依栽培作物的條件及難易度,區分國小、國中、高中職等3組,獲選的高中職主要種植姬蝴蝶蘭、國中負責種台灣藜或番椒,都可同時拿到有上太空與沒上太空的種子,國小則是栽種日本選送的甜羅勒種子,主要種沒有上過太空的對照組,之後再與太空人在太空中種出來的甜羅勒進行生長比較;至於向日葵,因種子較重,在各類種子上太空只能帶50公克的情況下,種子數不多,所以不另外開放學校栽種。

楊靜瑩:『(原音)高中職是姬蝴蝶蘭的原因,是因為這個部分,姬蝴蝶蘭需要做用組織培養的方式,需要有一些無菌操作的觀念,所以這個部分我們就希望由高中職的學生來執行這樣子。』

楊靜瑩說,預計9月開學前後,發送種子給獲選學校,栽培研究與資料收集整理約要3個月時間,各校在12月底需繳交成果報告和海報參加評比,入選師生將可參訪國家太空中心,深入了解太空科學研究,並將在明年2月舉辦「台灣種子太空旅行計畫教育成果展」,同時公開表揚績優學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