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興大發現2新物種 台灣白蟻家族添成員

  • 時間:2024-02-19 19: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興大發現2新物種  台灣白蟻家族添成員
今年1月發表「綠島新白蟻」與「白足樹白蟻」2個新物種,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期刊Taiwania。(興大提供)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研究團隊發現台灣白蟻又有新物種,今年1月發表「綠島新白蟻」與「白足樹白蟻」2個新物種,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期刊Taiwania。

中興大學今天(19日)表示,白蟻家族又有新成員,追蟻十多年,李後鋒研究團隊於今年1月發表「綠島新白蟻」與「白足樹白蟻」2個新物種;在台灣,已知白蟻家族成員,總共來到5科23種。

李後鋒表示,這項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期刊Taiwania,完成台灣白蟻命名的階段性工作後,預計推動台灣白蟻誌書寫與出版計畫,彙整目前所知白蟻生物學資訊,提供1部台灣白蟻研究全方位指南給研究人員及一般民眾。

多數人對白蟻的印象,是威脅居家環境的害蟲,但李後鋒表示,台灣23種白蟻中,會造成危害的僅占小部分,主要是台灣家白蟻、格斯特家白蟻;台灣山林間分布著多樣白蟻,是大自然中重要分解者,也是生態系中不可或缺角色。

這次發表的「綠島新白蟻」與「白足樹白蟻」,同屬「木白蟻科」,李後鋒說明,木白蟻家族可說是研究難度數一數二高的一群白蟻;困難之處有3大原因,包括比較挑食、蟻巢規模比其他白蟻小、必須釐清100年前的台灣白蟻分類疑點等;至於綠島新白蟻,全世界目前只有綠島才能看到蹤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