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快時尚網站Shein掀旋風 卻未依法揭勞動條件

  • 時間:2021-08-07 07: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快時尚網站Shein掀旋風 卻未依法揭勞動條件
中國快時尚零售網站Shein。 (網路圖片)

路透社報導,業績在全球成長飛快的中國快時尚零售網站Shein,未依英國法律公開揭露供應鏈的勞動條件,且直到最近還在官網謊稱供貨工廠的勞動條件皆獲國際勞動標準組織認證。

未上市的Shein正式公司名稱是卓天商務(Zoetop Business),過去18個月在全球快時尚市場捲起旋風。

Shein在社群媒體Instagram(IG)和TikTok的官方帳號有2300多萬名追蹤者,許多是年輕女性,她們會在網上分享穿著在Shein買到的9美元(新台幣250元)洋裝或15美元(新台幣417元)鞋子的照片。

根據網路流量分析公司Similarweb統計,Shein官網6月造訪人次達1億6000萬,超越全球知名快時尚品牌Zara和H&M。

Shein販售的商品價格超低,加上營運缺乏透明度,已引起勞權團體如「工人權利協會」(Worker Rights Consortium)和「企業與人權資源中心」(Business & Human Rights Resource Centre)等質疑其如何能以如此便宜的成本生產商品。

按照英國的「2015年現代奴役法」(Modern Slavery Act 2015),超過一定規模的企業須以顯著方式在官方網站陳述正採取哪些步驟對抗強迫勞動。

儘管Shein在官網的「社會責任」網頁陳述,「從未,也絕不會」涉及童工或強迫勞動。但網站上卻未遵照英國法律公布完整的供應鏈廠商名單。

英國法律要求,全球年銷售額超過3600萬英鎊(約新台幣14億元)的企業須提供一份聲明,列出正採取哪些步驟防止供應鏈有現代奴役情況,且聲明須標示會計年度,並由一名董事簽署,還須在官網顯著位置放上可搜尋到聲明的網頁連結。

    Shein拒絕對路透社提供年營收數據,理由是這類資訊不公開。分析師曾估計Shein市值約150億美元,年營收則至少有50億美元(約新台幣1400億元)。

 一名Shein的發言人2日表示,他們即將完成英國法律要求的聲明,也準備發布在官方網站上。「我們正在研擬全面性政策,將在未來幾週內發布在我們的網站上。」   

澳洲也有類似法律,要求年營收達1億澳元(約新台幣21億元)以上企業須向澳洲邊境檢查署(Australian Border Force)提出年度現代奴役聲明。

澳洲邊境檢查署向路透社證實,出口商品到澳洲的外國企業若年營收達上述門檻,也須提出這樣的聲明。

不過根據澳洲邊境檢查署的登記資料,截至8月4日,Shein或其在澳洲分公司皆未提出這類聲明。

英國負責執行現代奴役法資訊揭露的內政部表示,不就個案置評。澳洲邊境檢查署也拒絕就Shein發表評論。

路透社指出,Shein的總部在中國,但只透過網路販售商品到中國以外市場。Shein的最大股東包括紅杉資本中國基金(Sequoia Capital China)和老虎全球管理公司(Tiger Global Management),兩者皆拒絕就報導置評。

    此外,Shein曾在官網發布聲明表示,合作的工廠都擁有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認證,且本身「對於能夠符合國際組織設定的嚴格公平勞動標準,例如社會責任標準SA8000,感到自豪」。

ISO是一個研擬商業、工業和技術標準的國際組織,企業若要取得ISO認證,須付費給認證機構執行相關程序及查核這些標準。一名ISO的發言人表示,他們只制定標準,本身並不執行認證,企業「無法由ISO鑑定合格或予以認證」。

負責管理SA8000的國際社會責任組織(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也說,Shein並未按照它的程序獲得認證,它也從未與這家企業有任何接觸。

路透社最晚於7月26日還能在Shein官網見到相關聲明,但記者向Shein提出詢問後,聲明網頁已移除,相同網址則連結到新的「社會責任」網頁,內文則見不到ISO或SA800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