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衝擊 近6成上班族收入下滑近8%

  • 時間:2021-08-20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疫情衝擊 近6成上班族收入下滑近8%
疫情衝擊產業與民眾生活,人力銀行的調查,有6成1的上班族收入因此減少,且下滑近8%。示意圖。 (圖:中央社)

這波疫情對許多產業及民眾造成衝擊,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有6成1的上班族收入因此減少,且下滑近8%。像是在補教業年資達10年的Jason就指出,因自己一直排不到接種疫苗,無法達到家長希望打疫苗後再上課的要求,讓他的收入瞬間歸零。

儘管防疫降至二級警戒,但不少上班族還沒輪到施打疫苗,工作仍處處受阻。

30歲的Jason在補教業的經歷長達10年,教學經驗包含授課導師、私人家教,全盛時期月收入高達新台幣10至12萬,今年因疫情嚴重影響工作,4月起收入如雪崩式滑落,5月雙北升至三級警戒後,收入瞬間歸零。

Jason說,本來只是補習班改變上課方式,後來連家教課也都被喊卡,甚至有些家教的家長希望老師施打疫苗後再繼續上課,讓遲遲等不到疫苗的Jason相當無奈。他說:『(原音)剛開始宣布時,有家長說要觀察一下疫情,所以課程先暫緩,最近跟他聯絡時,說希望有打疫苗再來家裡,所個這幾個月都是動用自己的儲蓄在過活。(記者:沒辦法打到疫苗嗎?)打不到。我30,也不是特別案例,本來想說過胖可能有機會,結果要醫生判斷,所以也沒有,能選的都選了,也沒挑品牌,但就真的打不到。』

人力銀行在回收1,296 份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這波疫情造成36.5%上班族被減薪、20.8%被放無薪假、17.5%兼職收入歸零,以及16.3%業績下滑。 其中有6成1的上班族收入因此減少,近期平均收入為3萬3,113元,和疫情前的3萬5,949元相比, 減少2,836元,下滑近8%。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分析,民眾信心目前尚未完全恢復,出門消費的意願也還沒有提升,且業者因紓困告一 段落而出現營運上的斷層,現在只能盼望行政院推出的五倍券能夠成功點燃消費動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