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旅券要抽籤才能拿旅行業不滿 呼籲團體旅遊補助不能少

  • 時間:2021-08-30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國旅券要抽籤才能拿旅行業不滿 呼籲團體旅遊補助不能少
交通部規劃推出120萬份面額1千元的「國旅券」,採抽籤發放,引發旅行業者反彈。民進黨立委許智傑30日與旅行業公會召開記者會,呼籲交通部應該重啟去年的安心旅遊團旅補助方案(劉玉秋攝)

為振興疫後觀光產業,交通部規劃推出120萬份面額1千元的「國旅券」,採抽籤發放,引發旅行業者反彈,質疑採取抽籤方式發放國旅券將不利推展團體旅遊,呼籲交通部重啟去年的安心旅遊團旅補助方案,旅行產業才能實質受惠。對此,交通部則允諾,正研議繼續推出安心團體旅遊的團旅補助,期盼為旅行業注入活水。

疫情衝擊百工百業,為疫後振興,行政院擬於10月推出「振興五倍券」,而交通部也規劃加碼推出120萬份、面額1千元的國旅券,但必須透過抽籤才獲得,引發旅行業者不滿。民進黨立委許智傑30日與旅行業公會召開記者會,呼籲交通部應該重啟去年的安心旅遊團旅補助方案,旅行業才能活下去。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林毓淳表示,疫情前,台灣有90%的觀光旅遊產值來自出入境旅遊,國內旅遊產值僅占10%,但疫情期間出入境旅遊不能辦,靠10%的國旅市場遠遠無法支撐90%的出入境旅遊市場,他直言旅遊產業現在是躺在加護病房,需要紓困針與安心旅遊補助的營養針才能活下去。他認為國旅券必須抽籤才能獲得,無法集結團體旅遊的客群,建議振興方案應以團體旅遊補助為主,不僅能幫助到旅行業,相關的飯店業、餐飲業、交通業都能一同受惠。林毓淳說:『(原音)去年的安心旅遊我們大概組了4萬個團,這4萬團是平均分配在2、3千旅行社,四萬團至少可帶動四萬台遊覽車、6萬間左右的房、24萬餐的用餐積數,整個旅遊產業才能繼續存活下去,10%的國旅不管怎麼振興也無法養活這4萬間、4萬名員工。』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吳志健也說,從去年疫情發生至今國門無法開啟近20個月,多數旅行業無法從事出入境旅遊業務,旅行業人員流失40%,顯然旅行業還未到振興階段,仍需要持續紓困。他更呼籲政府應對於疫情的國際觀光要擘化藍圖,否則過去努力的國際觀光市場將付諸流水。

在許智傑及旅行公會的強力要求下,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則說,「國旅券」是藥癮,目的是吸引民眾把「五倍券」投入旅遊業帶動整體效益擴大,而團體旅遊補助部分,正在研議繼續推出,盼給旅行業、旅宿業更多活水。至於是否繼續提供紓困,則還有待財源、疫情等綜合考量後才有答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