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燦樹」成周末最大威脅 襲台路徑恐讓台灣腹背受敵

  • 時間:2021-09-09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燦樹」成周末最大威脅 襲台路徑恐讓台灣腹背受敵
強烈颱風「燦樹」9日下午距離鵝鑾鼻東南方已經不到1千公里,持續朝西北西方向前進。(圖:中央氣象局)

強烈颱風「燦樹」今天(9日)下午距離鵝鑾鼻東南方已經不到1千公里,持續朝西北西方向前進。中央氣象局預估,「燦樹」將於明天開始逐漸北轉,周六抵達巴士海峽,周日近距離威脅台灣,而且颱風中心極有可能直接登陸台灣本島,或是通過台灣海峽,或者從台灣東部海域北上,讓台灣在這個周末腹背受敵。

位在太平洋高壓南緣、大低壓帶東側的強颱「燦樹」,9日下午持續朝西進逼台灣。氣象局預估,隨著10日到11日太平洋高壓減弱東退,「燦樹」也會沿著高壓邊緣逐漸北轉,並於11日抵達巴士海峽、12日開始侵襲台灣。

關鍵是:太平洋高壓減弱的速度及幅度,將影響到「燦樹」北轉的時間、位置和角度。如果未來一、兩天,太平洋高壓提早減弱或是減弱的幅度很大,「燦樹」就有機會偏台灣東方的海域北上;但是如果太平洋高壓較晚減弱或減弱的幅度不大,「燦樹」就可能偏西、通過台灣海峽北上,甚至不排除直接在台灣本島登陸。氣象預報中心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原音)預估星期六、日兩天,是第14號颱風距離我們最近的時候。那我們從路徑潛勢預報也可以看到,就是颱風中心有70%的機會,可能涵蓋到台灣海峽、台灣本島及東部的海面。如果颱風是以比較偏西的位置北上的話,花東地區、恆春半島、南部甚至中部,還有澎湖、金門甚至馬祖地區都要很留意;但是如果颱風是比較偏東北上的話,北部、東北部和東部地區,就變成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也因此,目前氣象局除了維持海上颱風警報發布的時間,可能落在9日深夜到10日清晨外,陸上警報發布的時間及區域,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氣象局也提醒,依據目前研判的最可能路徑,10日起,台灣沿海就會開始湧現長浪;11日開始,東半部和南部地區也會開始下起陣雨或雷雨,其中在東南部和恆春半島可能會出現局部性的大雨或豪雨,但是中部以北還是高溫炎熱、午後有雷陣雨的天氣型態,西部離島馬祖也會有些短暫降雨,但是金門和澎湖的天氣還算穩定;至於周日整天,全台各地都要嚴防強風豪雨帶來的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