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璨樹」增強變壯、海警範圍再擴大 陸警17:30發布

  • 時間:2021-09-10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璨樹」增強變壯、海警範圍再擴大 陸警17:30發布
強烈颱風「璨樹」10日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已經來到鵝鑾鼻南南東方530公里的海面上。(翻攝自氣象局官網)

強烈颱風「璨樹」今天(10日)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已經來到鵝鑾鼻南南東方530公里的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風速增強為每秒58公尺、暴風圈半徑也擴大到200公里,中央氣象局也將海上颱風警報範圍從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海域,擴及到台灣海峽南部;並且預計在傍晚5時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提醒全台戒備。

強烈颱風「璨樹」10日下午2時的近中心最大風速從每秒53公尺迅速增強為58公尺,暴風圈半徑也從180公里擴大到200公里,對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海域以及台灣海峽南部都已構成威脅。

氣象局除了擴大海警範圍,也預計在10日傍晚5時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預估11日中午,「璨樹」的暴風圈就會觸及南台灣陸地。氣象預報中心資深預報員徐仲毅說:『(原音)我們預期今天下午5時30分,就會發布「璨樹」颱風的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那預計暴風圈呢,在今天下午5時半的18小時之後,就有可能接觸到南台灣的陸地。』

目前「璨樹」的路徑預測,各國都已朝東台灣靠攏,但是仍不排除未來可能會稍微偏左或偏右,只是無論如何修正,都因為「璨樹」的暴風圈已經擴大,因此,隨著颱風在周末北上,全台都將籠罩在「璨樹」的強風豪雨大浪威脅下,尤其最靠近颱風中心的東台灣,更要嚴防颱風中心12級以上的強陣風所帶來的危害。徐仲毅說:『(原音)那以潛勢路徑來看,「璨樹」颱風未來走向是很接近我們台灣東部的陸地,那略往東修跟略往西修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所以不管是偏左或偏右,以這樣的路徑,再搭配颱風的半徑目前是200公里,可以預期未來全台都會涵蓋在它的暴風圈範圍內。』

雖然目前颱風的路徑還存有變數,因此還無法精準預測颱風中心是否會登陸,以及可能在哪裡登陸。但以目前「璨樹」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8公尺而言,1995年之後,僅有2016年來襲的「莫蘭蒂」颱風曾在陸警期間達到每秒60公尺;其次則是同年「尼伯特」颱風也曾在警報發布期間達到每秒58公尺。因此,無論未來「璨樹」的威力是否會減弱成強颱的下限或中颱上限,也就是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上下,全台都須繃緊神經應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