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蓮霧釋迦進軍日本不容易 防檢局:技術問題須克服

  • 時間:2021-09-22 19: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蓮霧釋迦進軍日本不容易 防檢局:技術問題須克服
中國日前宣布禁止台灣釋迦、蓮霧輸入,日本網友希望能出口日本,但防檢局22日表示,台灣水果要出口日本,除要殺死害蟲還須兼顧水果品質,相關技術還須研發。(圖:中央社)

中國日前宣布禁止台灣釋迦、蓮霧輸入,日本網友希望能出口日本,但防檢局今天(22日)表示,台灣水果要出口日本,除要殺死害蟲還須兼顧水果品質,相關技術還須研發。

中國日前宣布禁止台灣釋迦、蓮霧輸入,在日本社群平台掀起討論。不少日本網友沒吃過蓮霧、釋迦,但對台灣鳳梨的美味印象深刻,希望這兩種水果也能出口到日本。

不過,台灣水果要輸日並非易事,必須克服相關檢疫障礙,農委會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組長翁壹姿受訪表示,台灣是東方果實蠅疫區,日本則是非疫區,台灣釋迦、蓮霧要出口日本,還有技術必須要克服。

翁壹姿指出,水果要出口日本除了必須殺死害蟲外,也必須兼顧水果品質,過去曾用高溫蒸煮等方式希望除掉台灣釋迦、蓮霧的害蟲,但效果做起來並不好,因此還需要進行技術研發。

翁壹姿說,要開啟一種水果品項出口日本,國內必須先做完試驗報告,並將報告送到日本審查,經日本核可後,雙邊就會訂定檢疫條件及方法,之後台灣水果要出口日本,就都必須依照建議方法及條件執行。

不過,因為每種水果的特性並不同,翁壹姿說,目前包含芒果、文旦、台農2號木瓜、棗子等都已經通過日本檢核核可,是可以出口日本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