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民連提重啟服貿5大警告 籲認清中國經濟脅迫勿被分化

  • 時間:2023-06-21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經民連提重啟服貿5大警告 籲認清中國經濟脅迫勿被分化
經濟民主連合舉行記者會,提出切勿重啟服貿的5大警告,強調中國經濟不斷惡化,不要讓台灣走回「兩岸經濟一體化」的老路。(劉玉秋攝)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中國上海簽訂距今已10年,經濟民主連合今天(21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切勿重啟服貿的5大警告,強調中國經濟不斷惡化,不要讓台灣走回「兩岸經濟一體化」的老路。而針對中國恢復部分台灣釋迦輸入,經民連提醒,朝野各黨應認清中國經濟脅迫的手段,不要被分化。

2013年6月21日下午2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中國上海簽訂,當時經濟民主連合的前身「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在立法院舉辦第一場記者會後,引發隔年的318太陽花運動,擋下服貿協議生效。

針對近來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喊出「重啟服貿」談判,經民連在反服貿運動10週年之際舉行記者會,就重啟服貿提出5大警告,包括服貿協議中,台灣對中國開放64大項、1千多項行業,恐衝擊423萬就業人口,而中國經商與就業環境不斷惡化下,工資、失業率向「中」看齊,金融風險與疫情風險一體化,台灣將不再是美國信任圈中「美日韓晶片聯盟」的一份子,而是美中貿易制裁的受波及者,台灣若與中國重啟服貿協議西進,將成了最後一隻白老鼠。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經民連反對所有政治人物關於重啟服貿貨貿談判的主張,且經民連早在6月初就已提出中國經濟脅迫的報告,提醒中國啟動貿易壁壘調查的目的,以解除貿易制裁為由,做球給傾中總統當選人與中國重啟服貿。

賴中強提醒,中國宣布恢復台東釋迦輸入,未來將針對與中國友好的在地協力者做局部貨品開放,請朝野各黨認清中國經濟脅迫的手段,不要被分化。賴中強說:『(原音)全國各黨要一致團結,認清中國分化的手段,不管藍的當選、綠的當選、白的當選,中國的經濟手段都還有得玩,大家要認清這點,不要被分化,當然我們絕對反對重啟服貿貨貿談判。』

而在記者會後,賴中強也逐一朗讀服貿協議開放行業承諾表,再次提醒各界勿輕忽「重啟服貿」對數百萬就業民眾的衝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