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釋迦恢復輸中 防檢局:檢疫證明依規執行

  • 時間:2023-06-22 18: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釋迦恢復輸中 防檢局:檢疫證明依規執行
農委會防檢局說,釋迦恢復輸中若須附檢疫證明,須經兩岸平台確認內容才能開立。(圖:中央社)

釋迦產業策略聯盟召集人李建通今天(22日)說,有關中國大陸公告恢復輸銷,會受理其他業者加入,預計12月1日出口首批。農委會防檢局說,若須附檢疫證明,須經兩岸平台確認內容才能開立。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先前稱,因多次從台灣地區輸中的釋迦中檢出大洋臀紋粉蚧等檢疫性有害生物,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台灣地區釋迦輸入。在台東縣政府去年前往中國大陸訪問後,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官網今年6月20日公告恢復輸銷及獲得許可的名單為3家包裝場、25家供果園。

但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掌握全台共1009個供果園、50個包裝場,不僅獲許可業者占少數,且未獲中國大陸在「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上公布恢復許可輸入的檢疫規定,與國際貿易為政府對政府洽談不同,引發關注。

身兼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的李建通表示,所有暫停輸銷之前的規定,都會繼續執行,接下來會接受其他業者加入,且為了強化防治蟲害的溯源,須取得產銷履歷標章才能參與,向縣政府註冊,相關新增業者名單會提供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確認,獲許可會再公告。

對於產季約在11月,他說,愈多業者加入愈好,預計12月1日恢復出口首批鳳梨釋迦到中國大陸。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中國大陸暫停台灣釋迦輸入之前,過去輸銷時須附上防檢局開具的檢疫證明;但自20日下午農委會回函請問迄今,「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上,依舊未接獲通知恢復輸銷的檢疫規定。

防檢局並說,屆時業者在出口前,中國大陸若仍未在兩岸溝通平台上提供檢疫規定,則業者向防檢局申請檢疫證明時,若有提供其所掌握的檢疫規定內容,防檢局仍須透過兩岸溝通平台向中國大陸正式確認檢疫證明的項目,才能據以執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