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叩關CPTPP 遇中國阻礙 有難度也有機會

  • 時間:2021-09-29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金鳳
台灣叩關CPTPP 遇中國阻礙 有難度也有機會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日本為主導,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個國家加入的經濟體制。目標是取消亞太地區的關稅,實現經濟一體化。(美聯社/達志影像)

台灣致力加入自由貿易組織向「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CPTPP)叩關,申請時間在中國之後。學者認為,雖然日本及美國表態支持我方,但因中國以經貿、外交干擾,成功進入難度仍高,若美從後使力可望有成。

我國於1991年加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當時經APEC主辦會員韓國居間協調,以「Chinese Taipei」名稱與中國大陸及香港在該年同時加入APEC。2001年12月,中國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2002年1月,我則以「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個別關稅領域」名義加入WTO。

兩岸推進區域經濟組織 似再現較勁意味

台灣9月22日宣佈申請加入CPTPP,沿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時間點距中國16日申請加入該協定不到一周。

CPTPP前身為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PP,美國於2017年退出後,由日本主導,目前共11個會員國、涵蓋5億人口,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GDP佔全球約13%。

TPP成立目的在減少成員國間關稅障礙,而針對智慧財產權、政府採購、國營企業補助等,相對由中國主導、2020年11月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有較嚴格的規範。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接受央廣「兩岸ING」節目專訪表示,美國為全球最大消費國,退出TPP主要考量為一旦需大量進口產品將減少工作機會。然而台灣以出口為導向,若加入CPTPP將有利於高科技產品,但會衝擊農業及汽車產業。至於中國如果加入CPTPP,研判短期得付出一些代價,且成本可能頗高,然就長遠而言,有助於更快進入先進國家治理及公司治理,經濟運作會更透明化,且不無擴張對美洲國家實力及影響。

台灣在中國之後申請加入CPTPP  中國因素增難度

CPTPP 新成員的加入以共識決定,有意申請經濟體須向存放國提交正式入會申請,並建議事先與各成員國進行非正式互動,爭取各國支持。

台灣加入CPTPP雖然已受日本與美國公開支持,但吳大任認為,台灣過去和加拿大、墨西哥、秘魯及智利等國經貿不甚密切,商務往來也非熱絡,較難尋求支持,在中國之後提出申請加入的難度可能更高。因中國主導的RCEP有15個成員,CPTPP則有11個成員國,其中有部分重疊,由於中國仍續推「一帶一路」政策,協助許多國家進行基礎建設,而RCEP有對話協商機制,其成員應會受到中國大陸貿易和外交政治壓力影響,是否支持台灣充滿變數。尤其,目前美國無意重返,即使樂見台灣加人,應無法直接使力,除非從後施加壓力,才會有機會。

台灣勝在透明化  成敗背後的挑戰與機會

吳大任坦言,若以入會的標準,就國家的運作情況而言,台灣比中國更透明化,也較尊重智慧財產權,應較能達標,但關鍵在於國際現實,有些事不是單方面做好即可,當中牽扯國際和外交關係。

他說,台灣要加入區域貿易組織有其困難度,目前和台灣簽定自由貿易協定除中國大陸外,僅10個國家。因此,申請加入CPTPP別用成敗來論,由於可和成員國協商,便有機會與各國更多接觸及相互了解,即使最終未能加入,還會有和各國協商成果,應有助於台灣的國際地位。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9月28日播出的兩岸ING」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