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名中國籍工程師巴基斯坦遇襲身亡 傳中國包商停工

  • 時間:2024-03-29 17: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5名中國籍工程師巴基斯坦遇襲身亡 傳中國包商停工
一名襲擊者26日在巴基斯坦水壩工地附近山路炸彈自殺,造成5名中國工程師和1名當地司機喪命。(AFP)

一名巴基斯坦省級官員今天(29日)告訴法新社,在本週稍早5名中國工程師和1名當地司機命喪於一起自殺炸彈襲擊後,承包該國2個主要水壩興建計畫的中國企業已暫停施工。

該名官員表示,這幾家中國公司要求巴基斯坦當局,在重新開放這兩個約有1,250名中國公民工作的場所前,制定新的安全計畫。

中國工人的安全已成為兩國的主要關切,因為巴基斯坦當地反對外部影響勢力的武裝分子時常鎖定中國工人為襲擊目標。

26日,一名自殺式襲擊者在一個水壩工地附近的山路上,將裝載炸彈的汽車撞向載有5名中國籍工程師的汽車,在炸彈被引爆後,他們的車輛因此跌入山谷。

巴基斯坦開柏普赫圖赫瓦省(Khyber Pakhtunkhwa)內政部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告訴法新社,自27日以來,中國葛洲壩集團(Gezhouba Group)已停止對該省達蘇大壩(Dasu dam)的施工,中國電力建設集團(Power China)也已停止橫跨兩省的迪阿莫-巴沙大壩(Diamer-Bhasha Dam)的施工。

他說:「他們要求政府制定新的安全計劃。」

他補充說:「達蘇大壩計畫大約有750名中國工程師參與,而迪阿莫-巴沙大壩計畫則有500名中國工程師參與。」

中國尚未發表評論,但在本週曾多次敦促巴基斯坦,確保其國民的安全。 

北京是巴基斯坦最親密的地區盟友,隨時準備好提供財政援助,來為這個經常陷入經濟困境的鄰國紓困。

在中國的旗艦基礎建設計畫「一帶一路倡議」(BRI)下,北京已在全球簽署了超過2兆美元的合約,其中數十億美元湧進巴基斯坦的基礎設施計畫。

但巴基斯坦人長期以來一直抱怨,他們並沒有公平地分享到這些計畫創造的就業機會或財富。

這起最新襲擊事件引發巴基斯坦政府在中國大使館的一系列外交活動,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Shehbaz Sharif)以及外交部長和內政部長並相繼表達哀悼。

中國外交部向來宣稱兩國是「鐵桿兄弟」,但北京曾多次要求巴基斯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中國公民、計畫和機構的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