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安全墮胎日 拉美各地示威要求合法墮胎權利

  • 時間:2021-09-29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國際安全墮胎日 拉美各地示威要求合法墮胎權利
數以千計的婦女28日在拉丁美洲各國舉行街頭示威,要求合法墮胎的權利。圖為墨西哥城。(路透社/達志影像

數以千計的婦女28日在拉丁美洲各國舉行街頭示威,要求合法墮胎的權利。拉美地區國家大多禁止墮胎,數百名婦女因此在嚴格的法律下遭到監禁。

在薩爾瓦多、智利、秘魯、墨西哥和哥倫比亞,都有抗議活動。示威者手持寫著「立即合法墮胎」、「決定的權利」等標語,並戴著象徵全球墮胎除罪化行動的綠色圍巾。

在薩爾瓦多,不論任何理由都嚴格禁止墮胎。墮胎婦女可能被依「嚴重殺人罪」,最高被判處8年徒刑。婦女權利倡議者表示,目前薩爾瓦多仍有17名婦女因進行了流產手術而遭到關押。

9月28日是國際安全墮胎日(International Safe Abortion Day)。數百名薩爾瓦多婦女在國會外示威,高舉大型布條,寫著「做決定是我的權利,墮胎現在就合法」。

示威者組成的一個委員會向國會提出議案,要求允許特定情況的墮胎,例如懷孕對母體造成生命威脅、胚胎在生產後難以存活,以及因性暴力而造成的懷孕等。

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在9月中撤回自己政黨所提出的一項憲法改革案。該案為治療性或醫療必需的墮胎,開啟了大門。

除了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多明尼加、海地以及其它大部份拉美國家,只允許醫療理由或強暴懷孕的墮胎。

至於智利,眾議院在28日通過法案,允許在懷孕14週內墮胎除罪化。這是智利的的重大一步,但天主教教會強烈反對。

根據國會推特帳號所公布的,有75位國會議員投下贊成票,68位反對,兩位棄權。這項法案仍需獲得極度保守的參議院通過。

這項法案是在2018年由反對派國會議員提出,尋求修改現行法律只允許在3種情況下墮胎,分別是懷孕婦女有生命危險、胚胎無法存活,以及強暴造成的懷孕。

根據婦女權益活動人士指出,這3種情況只佔智利墮胎案例的3%。

目前拉丁美洲國家,只有烏拉圭、古巴、阿根廷和蓋亞那,以及墨西哥市和墨西哥32個州中的4個,允許合法墮胎。

28日,數十位婦女在墨西哥市街頭遊行,呼籲墮胎除罪應在全國各地實施。其中一人手持標語,「墮胎非法律問題,強暴才是」。

秘魯也有婦女示威。目前秘魯只允許懷孕婦女有生命危險時才能墮胎。

秘魯女權運動者的努力面臨艱難,因為最近該國選出左派總統卡斯提佑(Pedro Castillo)。卡斯提佑是社會主義主義保守派,在競選期間已公開反對墮胎除罪化。

根據公民社會的估計,秘魯每年的秘密墮胎高達37萬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