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爭取放寬墮胎法 波蘭議會展開辯論

  • 時間:2024-04-11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凡甄
爭取放寬墮胎法 波蘭議會展開辯論
波蘭議會11日,就是否放寬墮胎法展開辯論。(Unsplash)

波蘭議會今天(11日)將針對放寬這個以天主教為主國家的墮胎法,展開一場期待已久的辯論,然而執政聯盟的分裂暗示結果難料。

在波蘭上屆右翼政府的8年執政期間,婦女權利倒退,政府收緊已經相當嚴格的墮胎法,引發了全國大規模集會。

這個3,800萬人口的國家擁有部份歐盟最嚴格的反墮胎法,只有在性侵或亂倫導致懷孕,或威脅到母親生命健康的情況下,墮胎才被允許。

去年10月大選產生了一個親歐盟的執政聯盟,由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所屬公民聯盟(Civic Coalition)、第三路線(Third Way)和新左派(New Left)組成。

圖斯克的政黨和新左派承諾將讓墮胎合法化,但其他聯盟成員則意見不一。

授予更多生殖權的法案已經卡在議會好幾個月,引發許多婦女和權利團體的憤怒不滿。

一項長達6小時的辯論將從今天下午展開,主要針對圖斯克的公民聯盟提出的一項讓懷孕12週前墮胎合法化的法案,以及聯盟成員提出的3項其它提案。

不過結果仍不確定,因為部份聯盟議員不願意預定在12日舉行的投票中支持該法案。

即使國會通過相關改革,它們仍需要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簽署成為法律,而杜達是反對此法的保守派法律正義黨(PiS)的保守天主教盟友,不太可能這樣做。

第一項障礙

婦女與計畫生育聯盟(Federation for Women and Family Planning)卡普庫拉(Krystyna Kacpura)告訴法新社,類似的法案內容在過去30年來已經在國會中被多次討論,但是沒有一項曾經向前走到進一步的委員會程序。

曾是歐盟理事會主席、並且是前執政黨右翼法律正義黨敵手的圖斯克表示,他希望代表他的聯盟的議員們可能允許這項立法以清除第一個障礙。

總統的障礙

在波蘭,協助墮胎也構成犯罪,助人的運動人士和醫生可能面臨牢獄之災。

去年,墮胎權倡議者維申茲卡(Justyna Wydrzynska)因向一名孕婦提供墮胎藥,而遭到定罪,創下波蘭首例。維申茲卡後來被判從事社區服務。

根據Opinia24的最新民調,50%波蘭人贊成放寬墮胎法,41%的民眾則傾向維持現狀。

不過,要讓任何新立法獲得PiS盟友杜達批准,將是一個挑戰。

上個月,杜達否決了為年滿15歲女孩和婦女提供免處方緊急避孕藥的立法,引用理由是他要「尊重憲法權和保護兒童健康的準則」。

政府已經表示將繞過否決權,允許藥局提供事後避孕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