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口服墮胎藥之亂 美國2024大選另一戰場?

  • 時間:2023-04-27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TheAtlantic,BBC,The Conversation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口服墮胎藥之亂 美國2024大選另一戰場?
在美國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後,全美掀起了激烈的子宮保衛戰,連帶也掀起口服墮胎藥的使用權戰火。圖為墮胎藥物美服培酮(mifepristone)。(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最高法院去年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裁定,結束近50年來對墮胎的憲法保護後,全美掀起了激烈的子宮保衛戰。如今,隨著口服墮胎藥「美服培酮」(mifepristone,RU486)的使用權引發訴訟,戰火延燒,甚至可能演變為美國2024年總統大選的另一個戰場。

最高法院墮胎相關重大裁定

自從美國最高法院去年6月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的歷史性裁決、終結墮胎權的憲法保障後,口服墮胎藥「美服培酮」已成為這場子宮保衛戰的最新不確定因素。這是因為全美有超過半數的墮胎,是藉由這款在2000年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的藥物進行,使得俗稱RU486的「美服培酮」成為婦女生育自由權的衝突核心。

幾個反墮胎的醫生團體去年在德州控告FDA,未經充分測試就核准的「美服培酮」存在缺陷。德州法官卡司馬里克(Matthew Kacsmaryk)今年4月初裁定,禁止全美使用美服培酮。美國司法部因而提出上訴,要求凍結禁令。聯邦第五巡迴上訴法院雖然擋下「美服培酮」的禁用令,但嚴格限制使用權。在這項裁決出爐數小時後,拜登政府就宣佈將上訴最高法院。

美服培酮法律之爭 懸而未決

這場「美服培酮」之爭,已成為自從推翻憲法墮胎保障以來,最高法院審理的最重要墮胎權案件。最高法院在4月21日裁定暫時保留「美服培酮」的使用權,凍結下級法院禁用、或嚴格限制取得這款藥物的裁定。這意味著在本案返回第五巡迴上訴法院審理期間,美國民眾將可持續取得這款藥物。

由於被告或原告都可能針對上訴法院的裁決,再要求最高法院審理,一旦最高法院受理,這可望成為另一起對全美影響深遠的墮胎權相關案件。而且訴訟過程可能一直持續到2024年,使得美國總統大選的競選過程,籠罩在「美服培酮」的爭議中,成為加劇選民分歧的一項火爆議題。

特別是第五巡迴上訴法院的16位現任法官中,就有6人是由共和黨籍的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指派,只有4人是由民主黨籍的總統指派。在川普和美國總統拜登都已宣佈投入2024總統大選之際,「美服培酮」的爭議可能拉高成為競選的辯論議題。

暗潮洶湧 影響大選可能議題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資深編輯布朗斯坦(Ronald Brownstein)就指出,全美合法墮胎的支持者與反對者之間的鬥爭,正在迅速出現下一個戰線,而不斷升級的衝突則增加「美服培酮」影響2024年大選的可能性,就像墮胎議題在去年11月的期中選舉發酵一樣。

據指出,保守派活動人士已經揚言,將會施壓共和黨的2024總統提名人,要對限制墮胎藥的取得採取更強力的行動。反墮胎組織「美國學生支持生命」(Students for Life of America)主席霍金斯(Kristan Hawkins)表示,他們的使命是要確保這成為任何共和黨候選人所必須解決的問題。

大西洋月刊報導,共和黨人面臨的一項挑戰是,2022年的期中選舉已發出明確訊號,表明幾乎所有關鍵的搖擺州都反對進一步限制墮胎,而這可能會影響2024 年的大選結果。白宮性別政策委員會(Gender Policy Council)主任克蕾恩(Jennifer Klein)則表示,白宮官員把取得墮胎藥,視為更廣泛程序鬥爭的「下個戰場」,並預期共和黨人將會採取更全面的努力,來限制對墮胎藥的取得。

燙手山芋 難以迴避棘手問題

不過,對於爭取共和黨提名的參選人來說,墮胎問題是個燙手山芋,在競選初期大多避免碰觸。然而,角逐共和黨總統提名的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已經表態,她個人反對墮胎權,但對那些持不同看法的人沒有惡感。隨著2024總統大選的氣氛逐漸炒熱、以及「美服培酮」訴訟案的進展,墮胎將是兩黨參選人避不開的棘手議題。

民調公司易普索(Ipsos)最近的調查發現,68%的美國人支持既有的「美服培酮」政策、反對推翻這款藥物的核准使用,抱持相反看法的只佔28%。但共和黨選民則意見分歧,支持和反對的比例各為53%和46%。

去年在美國最高法院裁定、結束近50年來對墮胎的憲法保障後,民主黨人、特別是年輕族群大量參與期中選舉投票,最後雖然是由共和黨重新掌控聯邦眾議院,但原本外界預期共和黨會掀起的「紅色浪潮」,卻只是雷聲大雨點小,顯示墮胎議題在選戰中發威不容小覷。

拜登政府已定調,墮胎權可作為為選動員支持者的熱門議題。而在拜登宣佈正式競選連任的同一天,他的搭檔副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就已明確提出,保障墮胎權將是2024年競選的主軸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