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薩爾瓦多最後1名因墮胎入獄婦女 呼籲改變

  • 時間:2024-01-18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薩爾瓦多最後1名因墮胎入獄婦女 呼籲改變
今年28歲的莉莉安(Lilian)被判處30年徒刑,服刑7年後,在上個月被法官宣布無罪。她在17日的記者會上呼籲,「停止譴責其他無辜的女性」。(路透社/達志影像)

最後一名因墮胎被指控殺人而入獄的薩爾瓦多婦女,在17日發表獲釋後的首次公開聲明,呼籲這個中美洲國家的人們,停止譴責遭遇產科緊急情況的婦女。

薩爾瓦多實施嚴厲的墮胎法,禁止任何原因的墮胎,即使是遭強暴而懷孕,或因懷孕對孕婦生命構成威脅等,都不得墮胎,即使是死產也不能豁免。許多薩國婦女因墮胎而被控殺害子女的罪名,遭到監禁數十年。

根據薩爾瓦多兩個民權組織表示,今年28歲的莉莉安(Lilian),是最後一名因此類指控而被監禁的女性。其他婦女則仍面臨司法程序。

莉莉安被判處30年徒刑,服刑7年後,在上個月被法官宣布無罪。她在17日的記者會上呼籲,「停止譴責其他無辜的女性」。

民權組織指出,莉莉安在一家公立醫院生下了一個女孩,儘管嬰兒獲得醫生的照顧,但女嬰仍在出生後72小時死亡。莉莉安因此被依遺棄和忽視罪名遭到起訴,後來又被追加嚴重殺人罪。

民權組織表示,多年後,一名法官審查2015年的判決,並宣告莉莉安無罪,理由是事件發生時,莉莉安和她的女兒在醫院裡都處於脆弱狀態。

莉莉安有一個10歲的孩子。她說,很高興能與家人團聚。

自2012年以來,墮胎除罪化和女權主義的公民團體,一直致力於爭取釋放因嚴重殺人罪而入獄的婦女。這個罪名最高可處50年監禁。

這些團體表示,在他們的努力下,已有73名婦女獲得釋放。

在中美洲,除了薩爾瓦多之外,包括尼加拉瓜和宏都拉斯,以及加勒比地區的多明尼加,也都全面禁止墮胎,包括遭強暴而懷孕,或母親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