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自民黨親中派明顯遭弱化 田弘茂:台日關係仍需審慎樂觀看待

  • 時間:2021-09-30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自民黨親中派明顯遭弱化 田弘茂:台日關係仍需審慎樂觀看待
國策院院長田弘茂分析,岸田執政的台日關係親善可以預期,但仍需審慎樂觀,因為沒有一個政策是永遠不變的。圖為日本下任首相岸田文雄。(AP/達志影像)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昨日由親台的岸田文雄出線,即將成為第100屆首相。日本學者直言,這次選舉親中派已明顯弱化。前外交部部長、國策研究院院長田弘茂表示,現在日本民意多支持台灣,這次所有候選人也多少表達支持台灣立場,未來在岸田執政的台日關係可審慎樂觀,而之所以還需要審慎,是因為日本政策長隨著美國調整,且「沒有一個政策是永遠不變。」

國策研究院以及當代日本研究學會今(30)日舉行「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與台海安全情勢」座談會。田弘茂致詞時表示,這次選舉共四人角逐,其中在第一輪落敗的高市早苗,她在國會票部分取得188票,預期這位對台與對美立場相當明確的高市早苗的國會票,未來在外交與國安議題上,也將會支持出任首相的岸田文雄,也成為岸田內閣的穩定力量。

田弘茂還表示,台灣近年來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大幅升高,不但印太地區國家有此認知,在國際上歐美國家也有體認,台灣重要性與地理位置有關,日本民眾也理解到,台灣地緣政治重要與日本環環相扣,若日本不重視台海問題,未來若發生對日本不利的情勢,對日本來說也不好,因而展現在民意上對台灣的支持。


田弘茂。(圖片取材自國策院)

延續安倍外交戰略 經濟和防疫為當務之急

不過田弘茂指出,日本政策方向往往會隨著美國政策作調整,而到目前為止,美國總統拜登的對台政策仍算正面,至少短期內,日美政策不會有太大變化,因此日本政局在岸田文雄領軍下,將會相對穩定,而日本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在美國退出後便扮演領導角色,這對台灣也有利。

此外,多數學者對岸田文雄的出線並不感到意外,輔大日文系教授何思慎認為,岸田這次勝選仍是日本派閥政治的結果,河野太郎雖然民意高,但國會議員並未支持,河野這次似乎想要效法2001年小泉純一郎地方包圍中央方式,可惜未獲成功。何思慎表示,岸田內閣未來可以長期執政,還是另一場夢靨再起,仍須視接下來岸田文雄是否能帶領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中取得勝利。

高雄大學法政系教授楊鈞池則認為,岸田文雄優勢在於曾經在安倍內閣中擔任外務大臣長達四年,因此外交方面應該可以延續安倍政策,重視美日安保以及四方安全同盟(QUAD),而未來還需關注其在經濟安全保障上的政策走向。


美日印澳四方會談。(資料圖片取自白宮臉書)

中國威脅日增致二階派遭弱化

而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教授胡慶山則提醒,岸田文雄仍是自民黨中傳統的宏池會代表,過去對中屬鴿派,但岸田實務能力很強,未來勢必會想在防疫以及經濟上取得成果。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陳建仁也說,接下來可以觀察岸田內閣成員名單,特別是高市早苗是否可能出任外務大臣。

來自日本法政大學法學部教授福田圓(Madoka Fukuda)則以日本在地觀點表示,這次每一位候選人都表明當前日本主要任務是遏阻中國的威脅,因此必須提高軍事預算,也認為台灣是日本重要的鄰國,一旦中國對台動武,日本勢必會基於美日安保基礎上,與美國共同採取因應措施。


2021年1月的美日聯合軍演。(圖:U.S. Pacific Fleet推特)

福田圓還表示,2000年以後,自民黨內其實已經沒有過去那樣的親中派,因為中國威脅不斷提高,日本民眾對中國好感也沒有提升。同時從這次選舉來看,親中的二階派的勢力明顯的弱化,而安倍與麻生的實力則仍可以維持,由此可見日本與台灣的關係應該還不錯。

延伸閱讀

>岸田文雄將任日相 學者:內閣人事佈局牽動台海情勢
>岸田文雄親台派能否長久?學者:先延續安倍政策 挺過大選才能穩住路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