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刑事法院調查反毒戰爭 杜特蒂態度變:將準備辯詞

  • 時間:2021-10-05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國際刑事法院調查反毒戰爭 杜特蒂態度變:將準備辯詞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路透社/達志影像)

針對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對菲律賓政府的致命毒品戰爭所啟動的調查,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4日表示,將「準備我的辯詞」。杜特蒂先前堅持他不會配合調查。

國際刑事法院的法官今年9月批准對杜特蒂的反毒行動,啟動一項全面性調查。人權團體估計,這場行動導致上萬人死亡,並稱這像是一場對平民非法且系統性的攻擊。

杜特蒂在一段4日公布的預錄講話中表示:「我將準備我在國際刑事法院上的辯詞。」這是杜特蒂首次公開談論這項調查。

杜特蒂在講話中說:「請依據事實,因為這都有記錄。我不是在威脅你們,請不要在證據上作弊。」在這段講話公布的兩天前,杜特蒂宣布將退出政壇。

杜特蒂曾多次攻擊國際刑事法院,並堅持法院對菲律賓沒有管轄權。

杜特蒂在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啟動了一項初步調查後,宣布菲律賓退出國際刑事法院,但國際刑事法院表示它對於菲律賓在過去仍身為會員時的犯罪行為擁有管轄權。

杜特蒂多次表示,並沒有違法殺害毒品成癮者及毒販的官方行動,但他過去的演說中常包含了煽動暴力的談話,他先前也告訴警方可以殺死毒品嫌犯,如果他們的生命受到威脅的話。

杜特蒂在4日再次表示,他將保護執行毒品戰爭的官員,「只要你們遵守法律」。

杜特蒂說:「這是針對我,不是針對你們。」

杜特蒂表示:「我將去應訊,如果有人應該要去坐牢,我將是那個要去坐牢的人。」

有3名菲律賓警察因為在反毒行動中殺害了一名青少年,而在2018年遭判處數十年的有期徒刑,這是第一起,也是唯一一起員警因為執行杜特蒂的反毒戰而遭定罪的案件。

菲律賓司法部長格瓦拉(Menardo Guevarra)3日表示,一項針對52個警方反毒行動的調查指出,約154名員警「可能要負上刑事責任」。

格瓦拉說,「如果罪證確鑿」,這些案件將展開進一步的調查,並啟動刑事訴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