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擬在台灣附近巴丹群島建港 當地官員稱美軍不參與

  • 時間:2024-03-23 08: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菲擬在台灣附近巴丹群島建港 當地官員稱美軍不參與
菲律賓擬在靠近台灣的最北方島嶼巴丹群島興建港口,但菲國官員表示,美軍不會參與這項建設。圖為巴丹島現有港口。資料照片。(圖:中央社)

菲律賓擬在靠近台灣的最北方島嶼巴丹群島興建港口,曾尋求美國出資,但菲國官員22日表示,美軍不會參與這項建設。路透社指出,這項發言有助消除美中在該地區的潛在摩擦根源。

路透社報導,菲國巴丹群島(Batanes Islands)距離台灣不到200公里。巴丹群島省省長凱柯(Marilou Cayco)去年8月曾表示,她曾為在該島興建一座新港口,尋求美國資助。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當時證實,美國外交官和美國太平洋陸軍(USARPAC)專家就各種支援這座島的措施,與巴丹島省政府接觸。

但凱柯告訴路透社:「起初他們說將會幫忙,但後來就沒下文,所以我轉向求助菲律賓港口管理局(PPA)。」

在巴丹群島和台灣之間的巴士海峽,咸認是航行西太平洋與南海之間船舶的咽喉點(choke point),也是中國一旦侵略台灣時的重要水道。台灣國防部表示,中國軍方經常派遣船艦和飛機通過台灣海峽。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今天向媒體表示,台灣是中國內部事務,因此永遠不應成為中國與菲律賓之間的問題。目前不清楚這項聲明是針對什麼內容做出回應。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在聲明中說,「將台灣問題牽扯進中國與菲律賓海上糾紛的任何企圖,都是危險的」,但該使館並未對這種危險多做說明。

當凱柯被問到為何美國不再參與建港計畫,她回答說不知道,「事實上,我們只是提案,由於不確定性,我們已向菲律賓港口管理局求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