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終結連18凍 COVID-19爆發後紐西蘭首度升息

  • 時間:2021-10-06 14: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終結連18凍 COVID-19爆發後紐西蘭首度升息
紐西蘭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RBNZ) (路透社/達志影像)

紐西蘭今天(6日)成為自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已開發國家中率先升息的國家之一。在此同時,紐西蘭中央銀行正力圖遏制不斷升高的通貨膨脹。

紐西蘭央行紐西蘭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今天在一項廣泛被預期的行動中,將基準利率從0.25%調升至0.5%,結束了為維持疫情期間經濟持續運轉,而連續18個月凍結利率的措施。

紐西蘭央行暗示可能進一步升息,分析人士預估,借貸成本可能在2022年年中達到1.5%。

巴西、俄羅斯、墨西哥等新興經濟體,已經在近幾個月升息。此外,少數已開發經濟體也開始升息,包含南韓在內。

股票市場近幾週已出現賣壓,因為擔憂各國央行及政府的刺激措施與不斷升高的商品價格,將推升通貨膨脹。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U.S. Federal Reserve)目前仍維持其貨幣刺激政策,儘管市場預期今年年底前政策將有所改變。

紐西蘭央行援引一個正在復甦的全球經濟,以及由增加疫苗接種率所帶來的全球移動增加,讓央行做出這個決定。

紐西蘭央行表示,通膨預計將會上升,因為石油價格上漲,運輸成本增加以及供應鏈短缺帶來的衝擊,並強調,全球邁向緊縮貨幣政策的行動已經正在發生。

紐西蘭央行表示,紐西蘭的通膨率預計在中期將升至4.0%,超越1.0%到3.0%的目標範圍。

紐西蘭的基準利率從2020年3月開始,一直維持在0.25%的歷史低點。

紐西蘭央行一直暗示會升息,但在今年8月宣布延後調升利率,當時紐西蘭因為疫情爆發,而啟動全國性封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