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會遭駭客攻擊 紐西蘭政府指控中國涉入

  • 時間:2024-03-26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國會遭駭客攻擊 紐西蘭政府指控中國涉入
示意圖 (路透社/達志影像)

紐西蘭政府今天(26日)表示,他們已經向中國政府就涉入2021年對紐西蘭國會發動一項國家資助的網路駭客攻擊,表達了關切。紐西蘭情報部門發現了這起事件。

根據揭露,有訊息透過鎖定紐西蘭國會實體的惡意網路活動取得,值此之際,英國和美國正指控中國進行廣泛的網路間諜活動。紐西蘭和澳洲都已譴責這項更廣泛的活動。

紐西蘭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種性質的外國干預是不可接受的,我們敦促中國未來不要進行此類活動。」

皮特斯說,針對中國政府資助的團體進行網路活動、鎖定紐西蘭和英國民主機構的擔憂,已傳達給中國大使。

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的一名發言人在電子郵件中表示,他們否認這種「完全無根據且不負責任的指控」,並且已對紐西蘭當局表達他們的不滿與堅決反對。

這名發言人表示:「我們從來不會,未來也不會干預其他國家的內政,包括紐西蘭在內。指控中國外交干預完全是找錯對象。」

紐西蘭政府今天稍早表示,負責海外網路安全和訊號情報的通訊安全局(GCSB),已發現中國國家資助的行為者,也就是名為APT40的組織,與2021年針對紐西蘭國會服務和國會顧問辦公室的惡意網路活動之間存在關聯。

紐西蘭通訊安全局表示,APT40隸屬於中國國家安全部。

紐西蘭通訊安全局補充說,APT40已經可以接觸到讓紐西蘭政府有效運作的重要資訊,但沒有任何敏感或戰略性質的資訊被移除。相反地,紐西蘭通訊安全局表示,他們認為這個組織先前已經移除了更技術性的資訊,這些資訊可能導致更侵入性的活動。

根據紐西蘭通訊安全局,在上個財政年度,涉及國家重要組織的316起惡意網路事件中,有23%是由國家資助的行為者所為。

這些攻擊並未明確歸因於中國,紐西蘭去年也譴責俄羅斯政府發起惡意網路活動。

管理通訊安全局的紐西蘭國防部長柯林斯(Judith Collins)指出:「利用網路間諜活動干預任何地方的民主機構和進程都是不可接受的。」

美國和英國官員25日晚間提出指控、實施制裁,並指責北京發動大規模的網路間諜活動,影響了數百萬人,包括國會議員、學者和記者,以及包括國防承包商在內的企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