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變臉恐影響選舉? 國安局:已成立專案小組因應

  • 時間:2021-11-03 13: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AI變臉恐影響選舉? 國安局:已成立專案小組因應
AI Deepfake變臉軟體( pixabay圖庫)

移花接木的深偽人工智慧換臉在網路橫行,許多公眾人物受害。有立委憂心未來駭客若針對我國總統、副總統換臉,進行不實言論攻擊,甚至影響選舉,政府該如何因應。國安局表示,中共確實自2018年起針對我國國家領導人進行影音變造,而為因應未來公投及選舉,國安局已成立專案小組,查察真偽變造,避免影響國家安全。

網紅小玉利用AI Deepfake變臉軟體製造不雅影片,並在網路公開販售牟取暴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3日邀請內政部、法務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相關部會針對AI Deepfake、網路資訊犯罪等反制措施及相關法令修法方向進行專題報告。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關切,駭客攻擊日新月異,政府機關常常受到中共駭客攻擊,且幾乎都在特定時間,例如總統就職、武漢肺炎嚴重時,政府機關是否常被攻擊?內政部長徐國勇答詢時表示,內政部常受到網路駭客攻擊。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也表示,在相關節日,中共駭客都會對我國頻密攻擊,以去年為例,中共總共對國安局進行4萬多次攻擊,今年又比去年多了1萬多次 。

張宏陸追問,國外常發生政要被換臉,未來若有駭客針對我國總統、副總統換臉,甚至說出不實言論、影響選舉,政府如何因應?徐國勇表示,利用重大事件、政治事件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的情事確實可能會發生,但只要屬於「惡、假、害」等訊息,政府都會處理,也會適時澄清。他也指出,受害者只要報案,就會展開相關調查,包括IP查證等。

陳進廣則說,根據國安局掌握的情資,中共自2018年開始便已針對台灣的國家領導人進行影音變造,國安局已成立小組因應。陳進廣說:『(原音)從2018年、2019年、2021年,中共對我們國家領導人有影音跟照片變造的情況,針對未來公投、選舉,本局已成立專案小組,注意有可能真偽變造的方式做出爭議訊息,來影響國家安全跟社會安定。』

另外,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疑Deepfake不法情事的相關法律刑責過輕。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表示,法務部已經召開跨部會的刑罰研修小組,希望刑法能加重刑責,但是選罷法也應儘速修法,不要讓候選人受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