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決戰藻礁公投 中油代董座火力全開捍衛三接

  • 時間:2021-11-03 16: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決戰藻礁公投 中油代董座火力全開捍衛三接
珍愛藻礁公投在即,中油代理董事長李順欽3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強調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一定要蓋。(圖:中央社)

珍愛藻礁公投在即,中油代理董事長李順欽今天(3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強調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一定要蓋,且只能在桃園觀塘興建,如此才有助於能源轉型、穩定供電、分區供氣以及減煤減碳減空污。針對環團與反對興建者的質疑,他更火力全開,引用近期經濟部公布的研究,抨擊公投命題錯誤,誤導社會大眾。

中油三接案命運多舛,即便經濟部規劃再外推方案,仍遭質疑破壞生態,更有環團發起公投反對建置。中油代理董事長李順欽3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劈頭便連說三次三接「當然一定要蓋」,天然氣發電在2025能源轉型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三接就是為了對大潭電廠興建中的8、9號機供氣,進而確保供電穩定,否則1年將少137億度電。此外,三接坐落桃園觀塘,屆時北、中、南都各有一座接收站,可達到區域平衡分區供氣,在有需要時相互備援,同時,這也有助於減煤、減碳、減空污。他說:『(原音) 全球在面對邁向淨零碳排2050過程中都是以天然氣當作橋樑,都以天然氣來橋接,所以能源轉型、淨零碳排絕對不是跳崖式、一次到位的,就像中國大陸會產生缺電,他就是一刀式減碳。所以為了兼顧四個面向,三接一定要蓋,而且非蓋在觀塘這個地方不可,因為只有它來得及穩定供電,同時又減煤、減碳、減空污。』

針對環團種種質疑,李順欽也拿出經濟部、中油、台電邀集國內大專院校學者團隊所做的科學研究,火力全開抨擊公投命題「光是前提就錯了」,因為科學證據顯示水深18米以下就沒有礁石,且三接再外推方案對藻礁影響微乎其微,經模擬漲退潮水流發現,新方案反而有利藻礁。

李順欽還說,經過這些科學論證,其實已經有部分環團支持再外推方案,但仍有部分團體經常拿錯誤或斷章取義、偏頗資訊來誤導社會大眾,他並不樂見,希望大家能回歸科學事實來做討論。

至於外界仍喊出以台北港作為替代方案,李順欽表示,除了曠日費時至少需要11年以外,他並當場拿出公文,強調新北市也兩度來函反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