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國際氣價大跌 中油:拿產地價與現貨價比不恰當

  • 時間:2024-03-26 15: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傳國際氣價大跌 中油:拿產地價與現貨價比不恰當
台灣中油26日表示,拿產地價與現貨價比不恰當。(圖:台灣中油臉書)

電價調漲話題延燒,外界更將探討焦點延伸至中油對外採購的天然氣價。針對網傳天然氣價格大跌,台灣中油今天(26日)澄清,網路意見是引用美國當地管道天然氣Henry Hub價格(簡稱HH),且這是產地價,未經液化、冷凍船運送及卸收、儲存、再氣化及管線輸送等過程,這種管道天然氣價與液化天然氣(LNG)成本相比本來就比較低,拿這兩者比較其實並不適當。

中油表示,液化天然氣進口價格公式計算,傳統上都與原油價格連動,例如布蘭特原油或其他指標油價,包括亞洲進口國常用的日本海關公告進口原油加權平均價JCC在內。而目前JCC油價約為每桶86.65美元,仍高於2021年俄烏戰爭前的每桶77.04美元,因此液化天然氣進口成本仍維持在穩定的高檔價位。

中油說明,自2021年起氣源成本大幅增加,不過,為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及維持穩定供電,中油並未足額反映成本,累計2021年1月到2023年底,吸收電業用戶成本共新台幣2,368.14億元。

針對報載經濟部長王美花曾言中油拿到比俄羅斯天然氣更便宜的合約,卻又以國際情勢致天然氣價格上漲而調漲電價一事,中油回應,原與俄羅斯LNG供應商在庫頁島氣源的中長約是在2022年3月屆期,替代氣源合約則分別在2020、2021年簽定,並於2022年啓運供應,當時全球受COVID-19影響,價格確實較低,而王美花當時也是依照中油合約說明事實。

中油表示,2021年中油全年購氣平均價(含長短約及現貨)為10到11美元/每百萬BTU,但俄烏戰爭開始後,市場天然氣價迭創歷史新高,甚至曾高達70美元/每百萬BTU,因戰爭全面暴漲的成本並非一、兩紙合約可以抵擋。

中油指出,目前國際油氣價格仍容易受到國際政經情勢影響而波動,會持續關注油價及天然氣市場價格走勢,以穩定供應國內用氣需求為首要目標,且採「中、長期契約為主、短約現貨為輔」的策略,分散氣源的同時,也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滾動式調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