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排燈節前夕 印度宣布削減燃料稅以推升經濟成長

  • 時間:2021-11-04 16: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排燈節前夕 印度宣布削減燃料稅以推升經濟成長
印度政府排燈節前夕宣布降低汽油和柴油稅。(圖:Pixabay)

印度政府3日宣布降低汽油和柴油稅,希望藉此改善消費者信心,增加經濟成長。身為亞洲第三大經濟體的印度,正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衝擊中緩步復甦。

路透社今天(4日)報導,新德里發布的聲明指出,汽油的消費稅每公升降低5盧比,柴油的消費稅每公升降低10盧比。

在印度聯邦政府發布上述降低消費稅的行動之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3日晚間表示,由他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或其盟友當政的至少10個省,將會進一步降低地方燃料稅,每公升最多可再降低7盧比。

印度政府發布調降燃料稅的時間,恰好是在印度每年重要的排燈節(Diwali Festival)前夕,排燈節是印度繁忙節日的開始,民眾會在此時支出大筆消費。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聯邦政府將因為調降消費稅而面臨5,500億盧比(約合73.8億美元)至6,000億盧比的收入損失。

此外,印度的消費者支出最近幾個月穩步成長,由於COVID-19病例數下降,政府也逐漸鬆綁對旅行和商業營運的限制。

不過,高油價持續衝擊企業和農民的利潤,而由於企業和農民對印度經濟的貢獻很大,因此削減燃料稅可能有助於提振製造商和農民的利益。

位於班加羅爾(Bengaluru)的安貝卡(BR Ambedkar)經濟學院的經濟學家兼副校長巴努穆爾提(N.R. Bhanumurthy)表示:「鑑於通貨膨脹預期上揚,因此有必要重新檢視政府稅收部分。」他接著指出,「降低燃料稅可望使通膨稍稍降溫,並且預示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持續成長」。

莫迪政府最近幾週因為燃料價格上漲,遭到主要反對黨國大黨(Congress party)猛烈批評。

印度大多數人每天的生活費不足2美元,燃料價格占政府稅收很大一部分比例。

目前新德里1公升汽油價格為110.04盧比(約合1.48美元),而柴油1公升價格為98.42盧比(約合1.32美元)。

全球油價飆升已將印度11月汽柴油的零售價格推升至歷史新高。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石油進口國和消費國,大約85%的石油需求來自海外。

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逐漸緩和後,全球油價逐步攀升,並在今年10月26日飆升至每桶86.40美元,是自2014年10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