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媒:為制衡岸田內閣親中派 安倍晉三可望訪台

  • 時間:2021-11-10 12:33
  • 新聞引據:採訪、每日新潮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日媒:為制衡岸田內閣親中派 安倍晉三可望訪台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一向挺台,現在傳出計畫明年訪台。圖為在中國拒絕台灣水果進口時,安倍曾在推特上發布自己與台灣鳳梨合影的照片。(推特)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10)日上午率內閣總辭,下午新議員召開特別國會,將選出岸田出任第101任首相,預料閣員幾乎都將留任,僅外務大臣由林芳正接任。而在此時,日本媒體透露,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傳出將計畫來台訪問,目的是為了箝制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的親中政權,且目前行程正在調整中。

根據《每日新潮》報導,安倍晉三因為身體健康因素提早結束首相任期,但如今動作頻繁,有「強勢復出」跡象,也傳出有望擔任自民黨最大派系「細田派」下一任的總會長。而安倍晉三本就擔任親台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的顧問,現在傳出,安倍晉三有計畫訪台,可能明年成行,來台目的將是為了箝制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因為岸田文雄傾向親中政權。

林芳正與岸信夫水火不容

報導指出,新任的首相岸田文雄以及外務大臣林芳正都同屬自民黨內宏池會成員,尤其林芳正也是「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的會長,外界認為都是親中派,對於中國的態度上,外界認為兩人與現任防衛大臣,也就是安倍晉三弟弟岸信夫應該是水火不容。

此外,報導也分析,安倍訪台除了箝制岸田政權的親中派之外,另一方面也是和林芳正勢力消長有關。報導指出,安倍過去看中過林芳正的能力,曾經任內任命林芳正擔任農林水產大臣和文科大臣,但因為兩家族在地方爭奪勢力已久,也讓兩人在政壇上無法合作,甚至林芳正被迫居於下風,但如今林芳正被岸田提拔,若掌權可能會被認為是岸田下一任首相的有力候選人,因此安倍必須有所行動。

憂林芳正勢力將削弱安倍政治地位

報導認為,一但林芳正真的成為首相,安倍勢力將會遭到冷落,因此現在必須增加存在感並在黨內保持對安倍的向心力,

安倍晉三挺台向來不遺餘力,過去即曾訪問過台灣。而在李登輝總統辭世時,仍擔任首相一職的安倍晉三曾表示深受故總統李登輝影響,當時也說若情況允許,盼能來台悼念追思。卸任後,不但在台灣遭中國封殺鳳梨時聲援,也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