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時力黨團提案修財團法人法納管宗教團體 籲藍綠支持

  • 時間:2021-11-12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時力黨團提案修財團法人法納管宗教團體 籲藍綠支持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陳椒華(左)表示將提案修法,將宗教團體納入財團法人法監管,並呼籲立院朝野黨團支持。(歐陽夢萍 攝)

時代力量黨團今天(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宗教財團法人的應公開財務及選任規定,與其他財團法人接受一致的檢驗,不應有差別待遇,因此,時力黨團將再次提出修法,在專法制定前,將宗教財團法人納入財團法人法監管,並呼籲立法院朝野黨團支持。

立法院在2018年完成財團法人法的立法,但排除「宗教財團法人」,計劃另立專法規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日前在臉書貼文,表示隨著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開跑,大甲鎮瀾宮的廟務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從財務公開到管理人員的選任,宗教法人確實存在許多問題,需要徹底檢討改革,現在該是時候制定相關法律,讓宗教財團法人的財務得以公開受到檢視監督。

時代力量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立委陳椒華表示,宗教團體發揮社會安定與救助功能,但也有些宗教團體有斂財或違法佔用國有地的情況。時代力量不希望這些善款遭不當利用,因此主張財務應公開透明,並監督是否有中國資金介入的問題。

邱顯智也指出,2018年進行財團法人法立法時,時代力量就主張納入宗教財團法人,當時的提案遭民進黨及國民黨否決,並表示會設立專法,在專法設立前則適用民法的規定,但問題是現行民法沒有財團法人應財務公開及選任的規定,他批評這種說法根本是要蒙混過關,因此他們認為應在專法完成立法前先修財團法人法。邱顯智:『(原音)3年過去了,請問行政院有提出宗教財團法人的管理規範嗎?有提出宗教財團法人的財務公開跟他的選任規定嗎?完全沒有。所以我們認為應該要針對財團法人法75條提出修法,也就是說我們過去一致的主張,認為在宗教財團法人設立專法之前的宗教財團法人應該要也適用財團法人的規定,我想這是非常基本也非常合理的。』

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會再度提出修法,也呼籲國、民兩黨回應台灣社會的感受,對於宗教財團法人不應有差別待遇,財務都應公開透明,放在陽光下接受一致的檢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