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院版道安基本法挨轟沒骨沒肉 交長:參考日本做法

  • 時間:2023-10-25 10: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政院版道安基本法挨轟沒骨沒肉 交長:參考日本做法
時力立院黨團25日砲轟行政院版的「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沒骨沒肉,根本是選前最大的政治笑話!(左起: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陳椒華)。(吳琍君 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25日)審查「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不過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卻召開記者會,砲轟行政院版的草案「沒骨沒肉」,根本是選前最大的政治笑話!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受訪表示,這是參考日本的做法,先訂一個上位的基本法,下頭再來檢討修訂各個作用法,以符合基本法的精神。

國道22日才發生一名超速累犯駕駛遊覽車時,再度連續超車,釀成4死22傷的重大事故;24日又發生一名砂石車駕駛,因未注意前方狀況,在宜蘭新澳隧道連環追撞17輛車,造成1死11傷的重大車禍。

對此,時力黨團25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前,砲轟交通部對大客車、砂石車、聯結車管理態度粗放,卻想用「沒骨沒肉」的交通安全基本法,來擺脫「行人地獄」的惡名,根本是選前最大的政治笑話!立委邱顯智說:『(原音)政院簡陋基本法,選前最大政治笑話!你現在要處理的這個交通基本法,不就是要解決台灣被CNN、被外媒稱之為行人地獄的問題嗎?如果你真的正視到每年這3千人的死亡、10年就死3萬人了!然後1千多人的癱瘓,以及40、50萬人的受傷的話,你今天不會提出一個這麼粗製濫造的交通基本法!』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受訪時說明,這是參考日本的做法,先訂一個上位的基本法,下頭再來檢討修訂各個作用法,以符合基本法的精神。他說:『(原音)因為「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是一個比較上位的基本法,然後它往下有各個所謂的作用法,所以我想說,有很多在作用法裡面去做很多規範啦;那我們參考日本的版本也是類似這樣,就是說有很多作用法怎麼樣跟基本法做一些連結。那有些提案是希望相關的作用法要做一些檢討,這部份我們會同意,但是如果在一個基本法裏面規範得非常地細,那會變成非常地雜亂,然後它又跟下面的作用法又會重複。所以我想這部分,我們會再做一個說明。』

王國材也說明,公路局有針對駕駛重大違規召回訓練的機制,但初步調查,該名砂石車駕駛是因未注意前方狀況,屬於駕駛個人的疏失。


交通部長王國材25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前,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