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機組員頻頻採檢傷身、恐危及飛安 民航局已行文指揮中心評估改善

  • 時間:2021-11-16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機組員頻頻採檢傷身、恐危及飛安 民航局已行文指揮中心評估改善
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16日表示,已注意到身在防疫最前線的機組員仍深陷「派飛-居檢」的無限輪迴中,造成身體傷害,並已行文指揮中心評估改善。(資料照/吳琍君攝)

因應春節返鄉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實施的「春節檢疫方案」一再放寬,從「10+4」到「7+7」,不過身在防疫最前線的機組員仍深陷「派飛-居檢」的無限輪迴中,且一再採檢,也造成身體傷害,嚴重者甚至可能影響飛安。對此,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今天(16日)表示,已注意到此現象,並已行文指揮中心評估改善。

針對春節返鄉潮引發防疫旅館量能不足的問題,長榮航空企業工會10日呼籲政府,允許機組員返家檢疫,即可讓出500間房供一般民眾使用,也讓長期見不到家人的機組員身心獲得緩解。對此,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16日受訪時僅示意,指揮中心會聽到多方的聲音、找民航局討論。

此外,對於桃園機師工會期盼一個月能有3天不用派飛、居檢的喘息自由日。林俊良則表示,已請航空公司與相關工會進行過數回溝通,並請航空公司盡量讓長班機組員返台後有喘息日或自由日,但因不同機隊有不同人數,因此仍需持續改善。

至於長榮企工接獲多起機組員通報,居檢期滿只能以「鼻咽拭子」採檢引發不適,甚至造成出血現象,擔憂傷口對機組員身體造成傷害,尤其空中執勤時須面對壓力變化,恐影響飛安。林俊良則說,已行文指揮中心評估以「深喉唾液」的方式來取代。他說:『(原音)其實機組人員居檢期滿一定要做穿鼻孔那個「鼻咽拭子」,造成他們蠻大的痛苦。這個民航局這邊也確實注意到、也認同,因為他們不是半年抽幾次、他們是一個月要抽好幾次,這個確實很痛苦。所以這部分民航局這邊在上個月底,特別行文、請指揮中心能夠考慮,就是居檢期滿的PCR,能夠以「深喉唾液」的方式來取代。那指揮中心目前正在評估。』

另外,針對機師工會指稱,面對歐美各國陸續解封,外站染疫風險較往常更高。林俊良也說明,經華航及長榮派員檢視歐美及澳洲等外站,從動線、通關作業、車輛、到入住的防疫旅宿防疫清消作業,都已清查是否符合WHO的規範,民航局也在11月初向指揮中心專案報告,部分不符規範的環節,都由機組員自行加強清消或直接更換防疫旅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