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關注飛安 我民航局強烈要求陸方:依國際慣例儘速展開溝通

  • 時間:2024-01-31 16: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關注飛安 我民航局強烈要求陸方:依國際慣例儘速展開溝通
中國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啟用M503航路W122、W123銜接航路由西向東飛行。我民航局強烈要求中方依國際慣例溝通。(Rti資料照)

針對中國民航局30日片面宣布鄰近台海中線的M503航路不再西修,同時啟用福州及廈門往東飛、銜接M503的W122、W123航路。我交通部民航局今天(31日)下午強烈要求陸方依據國際民航組織「劃設新航路的規範,增、減或修改航路,須與途經地區及有關各方協商」的規範,儘速與我方展開溝通,建立雙方航管單位的作業協調程序,以免影響飛航安全!

民航局指出,M503離台北飛航情報區邊界最近的地方只有4.2浬,W122也緊鄰我馬祖終端空域邊界南緣僅2.8浬,W123更貼近我金門終端空域1.1浬,在雙方空域間隔甚小的情況下,將使飛航M503、W122及W123的航班,在航路上同時雙向飛航,不僅造成航管難度及複雜度增加,萬一遇到天候不良或飛行操作異常,還可能出現航班進入我方空域,造成雙方航班交錯飛航的危險情況,大幅推升區域飛安風險。

因此民航局深表遺憾,也嚴正抗議陸方漠視雙方2015年3月29日的溝通結果,並強調中方須承擔此等不負責任作為可能產生的後果。

此外,為確保台北飛航情報區及馬祖、金門民用航空器運作安全,民航局也已要求所屬航管單位,持續嚴密掌握相關航班飛航狀況,遇有航空器接近我方空域,即向中方航管單位強烈要求帶離該航空器,直到陸方願意與我進行協商,並能確保飛航安全為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