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7年未變 民航局證實:台北飛航情報區過路費將調漲

  • 時間:2024-02-20 17: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17年未變 民航局證實:台北飛航情報區過路費將調漲
民航局長何淑萍20日說明M503等航路目前使用狀況,並證實,17年未變的台北飛航情報區過路費即將調漲。(吳琍君 攝)

台北飛航情報區去年一年收到的過路費達新台幣19億元,不過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局長何淑萍今天(20日)證實,由於過路費已17年未變,因此將於精算成本後進行調漲。此外,針對中國民航局片面改變M503等航路,何淑萍也說明,近三周使用狀況與過去並無太大差異,但涉及飛航安全,仍呼籲陸方盡速與我展開協商。

民航局長何淑萍20日證實,準備調漲台北飛航情報區的過路費。何淑萍表示,由於過去幾年,鄰近台北飛航情報區的馬尼拉情報區或相關國家,都有做一定程度的調整,但台北飛航情報區已17年未調整,加上近幾年又增添許多系統和設備,因此將分析成本後再對外公布。

何淑萍也說明,過去一年,台北飛航情報區收取的過路費達新台幣19億元,但是採單一費率,和其他國家以航線距離來換算過路費的方式不同。她說:『(原音)有關這個過路費的計算基礎主要是這樣,因為我們台北飛航情報區大概有18條國際航路,那基本上它的距離差異不大;那因為會用距離來換算,主要就是它管理的飛航情報區幅員比較大,那就會跟它提供服務的時間有關;那因為我們是差異不大,所以我們就用一個固定的費率來計算,相較來講也相對單純。』

至於調漲的幅度,由於涉及各國飛越的成本,因此民航局將於精算後,再召開公聽會與業者溝通。

另外針對中國民航局2月1日起,片面取消兩岸針對鄰近台海中線的M503航路往西偏6浬的協定,同時啟用福州及廈門往東飛、銜接M503的W122、W123航路後,迄今已近3個星期,何淑萍也表示,目前這3條航路使用的狀況,與過去並無太大差異,但第一線航管人員仍持續嚴密監控航路上所有飛機的飛航狀況。

何淑萍強調,由於兩岸分屬不同的飛航情報區,因此雙方若未經充分溝通協調,遇到天候不良或緊急狀況時,將造成航管員非常大的困擾,同時衍生飛安風險。之前民航局已透過民航小兩會向陸方表達抗議,也呼籲陸方盡速與我展開協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