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黎智英獲頒「伊菲爾新聞自由獎」子黎崇恩:以父為榮

  • 時間:2021-11-19 16:29
  • 新聞引據:、立場新聞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黎智英獲頒「伊菲爾新聞自由獎」子黎崇恩:以父為榮
CPJ宣布身陷囹圄的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圖)獲年度「伊菲爾新聞自由獎」。(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CPJ)18日舉行「第 31 屆國際新聞自由獎」頒獎典禮。身在獄中的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獲頒2021年度「伊菲爾新聞自由獎(Gwen Ifill Press Freedom Award)」。

CPJ 讚揚黎智英是對中國共產黨政府直言不諱的批評者和民主的倡導者,並在聲明指中共對香港的控制越來越大,黎智英是因為2019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在華府會見美國時任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刺激中方。

2020年7月,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港府以多項罪名,包括商業欺詐、涉嫌參與非法示威、組織和參與未經授權的遊行、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名將黎智英拘捕,其後多次拒絕其保釋申請。

CPJ指出,黎智英正面臨終身監禁的判刑,但他仍然是香港爭取新聞自由的象徵。

香港爭取新聞自由的象徵

CPJ周四(18日)發佈黎智英四子黎崇恩對父親的得獎感言。黎崇恩指出,六四事件是黎智英決定投身傳媒業與涉足政治的轉捩點,而黎智英相信資訊就是自由所以創辦《蘋果日報》,加速民主社會的出現。

黎崇恩表示,如果暢所欲言的自由都被剝奪,將失去作為一個人尊嚴的一大部份;正因為這些自由,很多香港人才視香港為家,所以他認為父親所做的是為自己的家挺身而出。黎崇恩指,以父親為榮,感謝CPJ獲2021年度「伊菲爾新聞自由獎 (Gwen Ifill Press Freedom Award) 」頒發給黎智英。

總部設於美國紐約市的CPJ是一個獨立的非營利團體,其主要工作是推動全球新聞自由及捍衛記者的權利。

伊菲爾新聞自由獎原稱為Burton Benjamin紀念獎,最早於1991年頒發,以表揚在新聞自由事業中表現出非凡和持續成就的人。該獎在2016年易名,紀念於2016年底去世的美國資深記者和前 CPJ 董事會成員伊菲爾(Gwen Ifill) 。該獎在2018年曾頒給菲律賓獨立媒體Rappler創辦人瑞薩(Maria Ressa) 。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