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虎豹潭罹難童沒理賠 民眾黨團籲政府清查保單亂象

  • 時間:2021-11-25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虎豹潭罹難童沒理賠 民眾黨團籲政府清查保單亂象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2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未成年人的保險權益。(民眾黨團提供)

新北雙溪區虎豹潭10月發生6死溺水意外,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5日)指出,事件罹難者多數未滿15歲,且他們的保險契約成立落在死亡給付須滿15歲才能理賠的期間,恐怕連喪葬費都沒有,呼籲政府清查保單亂象,落實未成年人的保險保障。

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過去5年來有超過4,000起溺水案例,普遍獲救率不到4成,民眾黨團表示,其中像虎豹潭這類的「溪邊」就是最常發生溺水件的地方。

民眾黨團副總召高虹安25日指出,虎豹潭事件多數罹難者未滿15歲,保險契約成立落在民國99年至109年的法規新舊空窗期,按當時「保險法」第107條規定,死亡給付要滿15歲才能理賠。高虹安說:『(原音)但是我們從這一次事件發現,當你的保險契約是落在99年至109年的時候,因為當時保險法規定沒有規範到喪葬費用,所以就變成是像這一次罹難者家屬發生的情況一樣,就是他連喪葬給付補助的資格都沒有。』

高虹安表示,雖然現在法規已經修改,但金管會仍須全面清查是否有保險公司還在使用舊式定型化契約,並要求業者全面告知被保險人最新的法律權利。

立委張其祿指出,以普悠瑪翻車及台南強震維冠大樓為例,未滿15歲的罹難者無法得到任何理賠,甚至有保險公司旅遊平安險的投保說明中,也完全沒有寫出相關規定。除了檢討法規缺失之外,也建議政府參考國外做法,研擬可行性進行修法,訂出未滿15歲被保人保險金給付上限額度,確保未成年人保險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