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最大塑膠汙染國 美國每年人均130公斤垃圾

  • 時間:2021-12-02 08: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全球最大塑膠汙染國 美國每年人均130公斤垃圾
圖為中途島海灘上堆積的塑膠垃圾。 (AP/達志影像)

根據1日提交的一份新報告,美國是目前為止全球塑膠垃圾的最大貢獻者,呼籲當局制定國家戰略來因應這場與日俱增的危機。

這項分析報告指出,整體而言,美國在2016年貢獻了約42MMT(百萬公噸,4,200萬公噸)的塑膠垃圾,是中國的兩倍多、而且超過歐洲聯盟國家的總合。

平均來說,每個美國人每年產生130公斤(286磅)的塑料垃圾,其次是英國的99公斤,接著是南韓的88公斤。

這份題為「計算美國在全球海洋塑膠垃圾中的角色」報告,是由國會授權的研究,作為「拯救我們的海洋2.0 法案」(Save Our Seas 2.0 Act)的一部份。這項法案已在2020年12月成為法律。

編寫這項報告的專家委員會主席、加州蒙特瑞灣水族館(Monterey Bay Aquarium)科學長史普林(Margaret Spring)說,20世紀的塑膠奇蹟發明成功,也產生了全球範圍的塑料垃圾氾濫,它們似乎無所不在。

她表示,全球的塑膠垃圾是一場「環境與社會危機」,影響到內陸與沿海社群,汙染河川、湖泊與海灘,造成社群的經濟負擔,危及野生動植物,汙染人類賴以生存的水源。

報告指出,全球塑料產量已從1966年的20MMT,增至2015年的381MMT,在半個世紀增加了20倍。

研究顯示,近千種海洋生物易於受到塑膠纏繞、或吃進微塑膠(microplastics)所影響,然後透過食物網回到人類身上。

報告中估計,每年有8MMT的塑膠垃圾進入這個世界,相當於每分鐘把一輛塑膠垃圾車倒入海洋。

按照目前的速度,到了2030年,每年排放到海洋中的塑料數量,可能高達53MMT,約佔每年海中捕獲的魚類總重量一半。報告的作者群呼籲美國,應該在2022年結束前制定出因應的國家戰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