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行政執行署執行績效破6千億 防疫違規裁罰執行率逾7成

  • 時間:2021-12-08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行政執行署執行績效破6千億 防疫違規裁罰執行率逾7成
行政執行署執行績效破6千億,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追求的不是金額多少,而是公義與關懷的核心價值。(歐陽夢萍 攝)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今天(8日)宣布執行績效已突破新台幣6千億元,有效確保國家債權的實現。另外,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今年1月至9月,行政執行署先後辦理了4波防疫裁罰案件專案執行,共限制出境151人、拘提管收2人,有效執行率達到72.8%。行政執行署將繼續加強執行,讓民眾了解違反防疫規定絕不被容忍。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表示,為了彰顯實踐公平正義的行政執行理念,行政執行署近來透過加強運用拘提、管收等法定最後強制手段,讓惡意不繳納欠款的滯欠大戶有「痛感」,進而履行法定繳納義務。從2001年該署成立至今,執行績效已超過新台幣6千億,這個金額可以蓋10座台北101或是127座小巨蛋。

對於這項成績,法務部長蔡清祥認為很不容易,他並強調,行政執行署追求的不是金額的多少,而是公義與關懷的核心價值,對於真正的滯欠大戶要強勢執行;對於弱勢義務人則要協助他們解決困難、履行義務。

行政執行署也特別說明,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便積極辦理防疫違規裁罰案件,有效執行率達到72.8%,像是彰化某養生館私自營業造成群聚感染、一名加拿大籍民眾違反居家檢疫外出,一開始都不願繳納罰款,直到行政執行署積極調查、查封其車輛後,才繳清罰款。行政執行署執行官許湘寧:『(原音)從今年1月開始到9月,我們總共辦理了4波防疫裁罰案件的專案執行,中間包含限制出境151人,拘提管收2人,從現場執行、查封車輛到現場勸繳,還有查封豪宅,我們精銳盡出,目的就是要讓民眾知道違反防疫規定是絕對不能夠被容忍的。』

為了提高民眾的自繳意願,行政執行署也加強便民措施,除了讓民眾可以透過超商、信用卡及行動支付繳款,今年也推出虛擬帳號繳款方式,於新竹、嘉義、屏東、花蓮及宜蘭試辦,明年更將推廣到全國,民眾不必出門,透過通知書上印製的帳號轉帳,之後再到分署官網上傳繳費證明的照片便可銷案;另外,分期繳納不再有1千萬元門檻,分期期數也放寬到72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