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遏止中國軍事影響力 美國對柬埔寨武器禁運

  • 時間:2021-12-10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遏止中國軍事影響力 美國對柬埔寨武器禁運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 (RT/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美國宣布對柬埔寨實施武器禁運以及新出口限制,從9日起生效。此舉是為了制裁柬埔寨侵害人權和貪污,並遏止中國日益擴大的軍事影響力。

國務院和商務部採取的這項行動顯示,美國正努力對抗中國在東南亞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柬埔寨已成為中國在該地區的最重要盟友。

根據美國政府的聯邦公報,國務院已把柬埔寨列入禁止所有武器出口的國家名單中。

公報中指出,儘管美國一再勸阻,柬埔寨仍繼續允許中國擴展軍事力量,並在暹邏灣(Gulf of Thailand)建造專用設施。

美國這項禁令能產生多大影響,仍不明朗。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的報告,美國並非柬埔寨的武器供應者。

美國在上個月以涉及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貪腐案為由,制裁兩名柬埔寨官員。美國官員對中國在雲壤基地的建設活動缺乏透明度,表達關切。

公報中也指出,貪腐和侵害人權是美國對柬埔寨武器禁運的理由。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聲明中強調,「我們敦促柬埔寨政府在處理貪瀆與人權議題上做出有意義的改進,並且著手降低中國軍方在柬埔寨的影響力,此一影響力已威脅到區域安全」。

在宣布制裁的同時,美國國務院派遣顧問查列特(Derek Chollet),前往柬埔寨和印尼訪問。

柬埔寨目前是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輪值主席國。對於美國的制裁,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尚未發表評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