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華承認中國區域影響力俱增 會維護自身主權

  • 時間:2024-03-13 06: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安華承認中國區域影響力俱增 會維護自身主權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11日抵德國與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會談。 (圖:@anwaribrahim)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赴德國訪問,他承認中國在區域影響力與日俱增,大馬將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但仍會維護自身主權利益。

安華11日清晨抵達德國,對大馬在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國進行6天訪問行程,除促進兩國雙邊關係,也探討新的合作形式。

安華此行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會談,並拜訪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參觀西門子能源(Siemens Energy)發電廠、企業領袖圓桌論壇等。

「新海峽時報」(New Straits Times)與東方日報、星洲日報等大馬媒體報導,安華與蕭茲舉行雙邊會談時說,馬來西亞與中國關係良好,並沒有發生任何嚴重課題,大馬雖然是小國,但仍有權與許多國家建立關係,確保從合作中獲益。

不過,安華承認中國在區域影響力與日俱增,但大馬會維護自身主權利益。

在南海議題方面,安華認為建設性溝通和對話非常重要,以因應中國對區域影響力與挑戰。

他並說,中國是馬來西亞在全世界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今年建交50週年。

安華於2022年底就任首相後,除致力政治穩定外,也積極拚經濟,曾兩度赴中國訪問加強與中國經貿互動,但仍強化與歐美投資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