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協民眾美、中如何選邊站? 2024調查靠攏中國者首次超越美國

  • 時間:2024-04-02 13:00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東協民眾美、中如何選邊站? 2024調查靠攏中國者首次超越美國
新加坡智庫調查,東協(ASEAN)國家在美中之間的偏好度,今年選擇靠攏中國者比重首度超越美國。(AP/達志影像)

新加坡智庫2日公布一項區域調查顯示,若東協國家被迫要在美中之間做出選擇,有超過一半東南亞民眾選擇與中國結盟,而不是與美國結盟,這是自調查以來選擇中國比例首度超越美國,反映出北京在東協地區的影響力日益增強。

《日經亞洲》報導,根據東南亞研究所 (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 編製的《2024年東南亞狀況》調查顯示,若東協必須在美國與中國之間選邊站, 有50.5%的受訪者選擇中國,另有49.5%受訪者傾向美國;這項數字在2023年時有38.9%的人選擇中國,61.1%的人選擇美國,因此今年是2020年開始提出這個問題之後,受訪者選擇中國的比例首度超越美國。

東南亞研究所所進行的這份旗艦調查對象涵括來自民營和公共部門人員以及東南亞的學者和研究者。因此,調查結果代表了這些能對區域問題提供資訊或影響政策的人的普遍態度。

大馬、印尼、寮國最挺中 

報導指出,在東協10個國家的調查當中,馬來西亞願意與中國結盟的比例為75.1%,其次是印尼的73.2%、和寮國70.6%,這些國家都從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強勁的貿易關係中受惠匪淺 。

十多年來,中國一直是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更在大馬的關鍵領域投入了數十億美元投資。去年馬來西亞政府表示,已經持有當地合作夥伴寶騰汽車49.9%股份的中國吉利汽車,將投資位於馬來西亞霹靂州(Perak)的汽車製造中心100億美元。

此外,印尼剛當選的準總統普拉伯沃(Prabovo Subianto)勝選後首次出訪就是前往中國,他在1日前往北京訪問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印尼去年更開闢第一條與中國共同建設的高鐵,報導認為,此舉反映印尼與中國穩固的經濟關係。另外,中國同樣也是寮國最大投資者,中國國有企業正在加強對寮國電力基礎設施進行投資。

菲越挺美凸顯南海主權衝突

相反的,美國在東協國家中作為首選大國的受歡迎程度有所下降。美國獲得菲律賓和越南的大力支持,菲律賓有83.3%民眾願意選擇美國,越南則有79%,分析認為,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兩國因南海主權主張而與中國的緊張關係。

不過在問及美國的東南亞政策時,有38.2%的人認為在拜登政府執政期間,美國與東南亞的接觸程度有所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調查還顯示,東協民眾根本不想選邊站,當被問及東協應如何應對日益激烈的中美競爭時,只有8%的人表示,東協必須在其中做出選擇,反而有46.8%民眾表示,應優先增強其韌性和團結,以應對來自雙邊的壓力。

調查的其他結果還包括,59.5%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是東南亞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大國,遠高於美國的14.3%。有43.9%的人認為中國是該地區最具影響力的政治力量,認為美國的比例則僅25.8%。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