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韓國若比台灣早加入CPTPP 王美花點名這些產業受衝擊

  • 時間:2021-12-15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韓國若比台灣早加入CPTPP 王美花點名這些產業受衝擊
經濟部長王美花15日在立法院答詢。(圖:中央社)

韓國13日宣布將啟動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程序,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5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指出,若韓國比台灣早加入,台灣的機械、工具機、石化、紡織業都將受衝擊;若反萊豬公投通過,台灣是拿石頭砸自己腳,非常沒必要。

台灣與中國相繼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台灣的最大競爭對手國韓國也展開加入程序。

經濟部長王美花15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指出,雖然韓國自由貿易協定覆蓋率達七成,但CPTPP是更高規格、降稅幅度更大的區域組織,要是韓國加入、台灣無法加入,那會對台灣造成非常大的傷害,預估台灣的機械、工具機、鋼鐵、石化、紡織、橡膠、自行車業都將受衝擊。她說:『(原音)這些行業都是台灣跟韓國同步在競爭的,對台灣都是非常重要的產業,他現在產品好,但出去卻面臨高關稅,真的是比較不公平,我們應該讓這些產業跟其他國家平起平坐,一樣的關稅,這樣我們的競爭力會更高。』

王美花提到,自己長年在公務部門,不管哪個總統執政都知道台灣需要自由貿易協定,但在政治打壓下,加入貿易協定是非常困難;當年馬總統執政時,在沒有任何會員國來諮商、八字都還沒一撇時,他就主動要求政府部門盤點並修改法令,以符合標準,現在卻在申請後做出完全相反的決定,過去做出的努力搞不好會打水漂。

王美花也提到韓國在2012年就開放美豬進口,若反萊豬公投通過,台灣是拿石頭砸自己腳,非常沒必要。若台灣沒加入,影響多大無法掌控,長期來講是很嚴肅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