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邀台環太軍演 參與實戰機會不大但可善盡人道責任

  • 時間:2021-12-22 10: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美邀台環太軍演 參與實戰機會不大但可善盡人道責任
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網路圖片)

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2022年國防授權法案》,法案建議美國國防部邀請台灣參與2022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專家認為,通過的對台國防授權法案屬建議性質,在不挑釁美中互動敏感神經下,台灣以軍隊或機艦參與操演機率或許不高,但仍可在區域人道救援工作上發揮影響。

去敏感政治 台灣在人道及救災展實力

近年美中關係趨於對立之際,共機頻繁侵擾台灣,使台海情勢也顯得緊張,而美台的軍事合作,或美軍是否協防台灣都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對於美方通過建議案,邀台參與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並呼籲制定計劃協助台灣強化不對稱防衛能力一事,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20日接受央廣「兩岸ING」訪問表示,該案並無強制性,未來如何落實待觀察。

舒孝煌2005年曾赴環太軍演觀摩,他說,台灣亦有不少媒體赴現場報導,但派軍事單位參與實戰操演具高度敏感性;因軍演以強化美國軍力為主,「一中政策」框架下,當前台灣實戰參與可能性不高。

舒孝煌進一步指出,在美方強力防範中國擴張的此刻,台灣第一島鏈戰略地位更形重要,可是台美間無正式外交關係,但於聯合軍演會有窒礙難行之處,台灣參與並不容易。

為降低敏感性,他建議可採多元模式,例如,派遣具台灣半軍事色彩的海巡署參與,特別是投入災難救助與國際人道救援角色,這是台灣展現跨國實質合作的方式之一,更是後冷戰時期重視項目。

頻繁軍演 拜登積極打造「制中同盟」

環太平洋軍演為世上最大的多國海上演習,主要著眼於環太平洋地區的整體利益。舒孝煌說,軍演由美國海軍主導,自1971年開始,每2年舉辦一次,以強化美國與其他盟邦合作,遏阻他國侵犯。

他指出,過去中國曾獲邀請參與環太軍演,但美中關係緊張後,國內出現反對聲浪,因此取消對中方的邀請,這當然涉及到美國戰略利益考量。

舒孝煌回顧,今年9月份美、英、澳三國軍演以核動力潛艦為主軸展開,外界研判,這可能是亞太地區未來新的軍事同盟的主軸或核心,美國展現在意盟國間相互合作,防範中國擴張的目的不言可喻。

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提重返亞洲,川普執政時期主打印太戰略,拜登則推動加強版的印太戰略,舒孝煌分析,拜登一再強調國際合作聯手制中,今年度,美方即透過頻繁演訓,以建立「制中同盟」,比起川普時代,拜登政府的手法更靈活與積極。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2月20日播出的「兩岸ING」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