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2月消費信心小跌  購買房地產時機創新高

  • 時間:2021-12-27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12月消費信心小跌  購買房地產時機創新高
圖為建築物櫛比鱗次的台北市。圖:沈聰榮攝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27日)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3.02點,連續5個月下滑,其中,「家庭經濟狀況」創2020年6月以來新低、「物價水準」也創2009年9月以來新低,但「購買房地產時機」則創指數創編來新高,學者分析,物價上漲讓民眾家庭經濟壓力增加,同時也認為房地產較為保值、抗通膨,所以購屋意願增加。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在調查2874位台灣地區20歲以上民眾後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3.02點,與上個月比較下降0.31點。六項指標中,國內經濟景氣、投資股市時機、購買耐久財三項指標上升;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三項指標下降。

其中,「投資股票時機」為50.4點,月升1.6點,是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不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儘管這次指數有上升,但還是落在中度悲觀狀態,股市表現跟信心面有很大落差,顯示民眾仍擔憂美國將來要升息恐衝擊股市。

至於這次下降幅度最多的指標是「家庭經濟狀況」,為79.35點,月減 2.6點,創2020年6月以來新低、「物價水準」更只有34.15點,創2009年9月以來新低,吳大任認為,物價明顯上漲讓民眾家庭經濟壓力增加。他說:『(原音)所以對於低薪的家庭來講,因為通膨的關係造成家庭支出增加很多,這個當然就會影響家庭經濟狀況。』

值得一提的是,「購買房地產時機」為122.2點,月升2.7點,是去年4月指數創編來新高,吳大任解讀,這代表物價上漲,民眾可能擔憂房價也會跟著上漲,且民眾多認為房地產相對保值,購屋意願增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