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2月CCI創20個月新高 明年出口反彈仍有不確定性

  • 時間:2023-12-27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12月CCI創20個月新高 明年出口反彈仍有不確定性
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創20個月來新高,但學者認為,景氣出現「外冷內溫」,明年出口反彈仍有不確定性。圖為台北市南港區百貨公司逛街人潮。(圖:中央社)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27日)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0.06點,連續3個月上揚,指數創20個月以來新高,尤以投資股票時機表現最好,而整體CCI較去年同期大增,代表消費信心比去年好,並反映景氣「外冷內溫」。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明年台灣出口何時明顯反彈仍有諸多變數,尤其美國經濟已有降溫跡象,最快明年第二季有望降息,但美國家庭及企業債務已高,降息後何時能拉抬消費需求,有待觀察。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在訪問2,996位台灣地區20歲以上的民眾後,27日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0.06點,較上月微增0.66點,創20個月以來的新高;6個分項指標3升3降,其中,投資股票時機、物價水準、購買耐久財時機皆為上揚,下降的則有就業機會、家庭經濟狀況、國內景氣。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此次CCI指數雖沒有顯著上升,但已來到70點,而去年同期連60點都不到,顯示消費信心明顯優於去年,並符合當前台灣外冷內溫的經濟情勢。6個分項指標中,上升最多的是投資股票時機,增加2.75點,主要是市場預期聯準會明年將降息,而提前反應所致;上升次多的則是物價水準,增加1.57點,主要是氣候因素,但隨著國際商品價格持續下降,明年農曆春節後,國內物價壓力應可明顯紓緩。

至於出口何時明顯反彈,吳大任指出,明年下半年勢必會比較好,但反彈時間點仍有變數,因為歐美中需求都不振,雖然美國在經濟走緩下,最快明年第二季有望降息,不過,降息能否迅速拉抬需求,進而推升台灣出口,有待觀察。他說:『(原音)美國現在企業債務還有家庭債務問題也都蠻嚴重的,卡債規模都是以每個月200億、300億美元速度一直在上升,代表很多家庭已經要舉債來消費,所以一旦聯準會降息,他的支出壓力就會減緩,但是降息所留下來的這些錢是不是能夠馬上轉成消費,在這裡面還是有一些變數,所以對台灣出口來講,其實還是會產生蠻大的不確定性。』

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單驥表示,明年台灣上半年經濟充滿變數,且正朝著不利方向發展,主要來自兩岸關係惡化衝擊兩岸經貿,尤其中國工業水準已經提升,若未來在政策要求下,不再採購台灣中間財、成品,再加上ECFA可能的逆轉,都將衝擊台灣經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