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在寅任內最後新年演說 誓言持續推動兩韓和平

  • 時間:2022-01-03 12: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文在寅任內最後新年演說 誓言持續推動兩韓和平
南韓總統文在寅3日發表任內最後一次新年演說,強調要利用任內最後數月推動與北韓的外交突破。 (AFP)

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3日)誓言,要利用任內最後數月推動與北韓的外交突破,儘管平壤對他試圖宣佈兩韓和平保持沉默。

文在寅的5年總統任期將在5月結束,他今天在發表任內最後一次新年演說時指出,政府將追求兩韓關係正常化、以及通往和平的不可逆轉之路,直到最後。

文在寅說,他希望下任政府也能持續努力推動對話。

文在寅在新年演說中也坦承,確實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但認為一旦兩韓關係改善,國際社會將會倣效。

而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除夕談話中,則未提到文在寅呼籲正式結束韓戰宣言、或是與美國陷入停滯的非核化會談。

在談判各方因為國際要求平壤放棄核武軍火庫、以及平壤要求華府與首爾放寬制裁並放棄其他「敵對政策」意見分歧,導致會談陷入停滯之前,文在寅和金正恩曾在2018到2019年的一系列談判中舉行過數次高峰會。

北韓一貫反對美軍駐守南韓、美韓年度聯合軍演、以及美國帶頭對北韓武器計畫實施制裁。但美國已再三重申,北韓必須先放棄核武,才能解除任何制裁。

文在寅正在推動以「戰爭結束宣言」,作為啟動停滯不前談判的方式,但北韓並未公開回應這項最新推動;美國則表示支持這個想法,但可能不同意南韓的時間表。

文在寅在去年12月曾表示,美國、中國和北韓原則上同意共同宣布韓戰正式結束,但礙於北韓要求的條件,談判尚未開始。

韓戰從1950年持續到1953年,南北韓以北緯38度線為界對峙至今。由於兩韓當年簽訂的是停戰協定而非和平條約,以國際法來說,雙方仍處於戰爭狀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