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二立委補選、罷昶1/9日投票 中選會備戰選務、防疫

  • 時間:2022-01-07 10: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中二立委補選、罷昶1/9日投票 中選會備戰選務、防疫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9日將投票,林昶佐(中)6日下午在台北市萬華徒步掃街,向當地民眾宣傳投下罷免不同意票。 (圖:中央社)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和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罷免案9日將投票,由於這兩場選舉備受矚目,為確保選民權益,並使投、開票作業順利進行,中選會與台中和台北選委會當天都會開設選務指揮應變中心,掌握各項狀況。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9日投票,共有5位候選人,分別是台灣股票黨張烱春、無黨籍林金連、無黨籍李昇翰、民進黨林靜儀和國民黨顏寬恒。第二選區包括5個行政區,分別是沙鹿、大肚、烏日、龍井和霧峰,各行政區選舉人數分別是沙鹿區7萬3747人、龍井區6萬2196人、大肚區4萬5394人、烏日區6萬1395人、霧峰區5萬3253人;共計29萬5985人可投票,比去年罷免案時增加1009人。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共設置285個投票所,由於這次競爭較為激烈,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將於投票日當天進駐台中市選委會,隨時通報與處理各項選務狀況,確保投、開票作業順利。

台中第二選區補選監察員派任引發爭議,中選會日前表示,中選會與台中市選委會已達成共識,主任監察員如發現監察員執法不公應制止;監察員應嚴守分際,若不按規定執行監察職務,將依法辦理。同時,285個投開票所隨時會有巡迴監察,台中市政府警察局也在各投開票所再增派1名警衛人員,每個投票所共有2名警察、平均選務人員為13.5人,維護投票秩序與確保選務順暢。

而在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方面,台北市選委會公告投票人數共23萬5024人;其中中正區8萬3840人、萬華區15萬1184人,台北市選委會共設置218個投開票所。由於罷免案投票與全國公投相去不遠,大部分的投開票所沒有變化,不過中正區有9個投票所、萬華區有8個投票所地點仍有更動,台北市選委會提醒民眾,投票前仍要看一下投票地點。

依照規定,立委罷免案通過門檻為同意票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且同意票須超過不同意票;依規定計算,林昶佐罷免案過關門檻為5萬8756票。

中選會表示,立委補選和罷免兩案投票日當天於投票所四周30公尺外,若有妨害或擾亂投票的進行,或妨害民眾自由行使其投票權等不法行為,含監控行為在內,將由檢警機關依刑法第142條及第147條規定處理。同時,投票日投票所四周30公尺內,也不得有喧嚷、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之行為,以免觸法。

另外,近日國內疫情升溫,中選會也提醒,民眾進入投票所務必戴口罩、消毒手部和量體溫,但領票查驗身分時,可暫時脫下口罩;排隊時也應保持社交距離。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和符合Covid-19病例定義個案者不得投票或參觀開票;有發燒症狀的民眾投票時,應戴上手套、登記姓名及聯絡方式,由工作人員引導至專用遮屏圈票、投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