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罷昶失敗 綠委:發動惡質罷免者應自制

  • 時間:2022-01-10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罷昶失敗 綠委:發動惡質罷免者應自制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9日投開票,晚間開票完成,同意票未達罷免門檻;林昶佐(前中)發表談話,感謝支持者讓他守住中正、萬華區。 (圖:中央社)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未過關,不過,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所謂「報復性罷免」力道是否就此消失?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認為,罷免風潮的關鍵在於民代自己本身做得好不好,應該反躬自省;而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表示,林昶佐的罷免案投票結果,清楚呈現台灣社會已經厭倦一再政治操作,希望一再發動惡質罷免的國民黨能有所自制。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投票結果揭曉,雖然罷免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但未跨過門檻5萬8,756票,罷免宣告失敗,林昶佐順利留在立法院。不過,所謂「報復性罷免」的力道是否就此消失?引發討論。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罷免的風潮最主要是立委在選區與立院的表現,若有貢獻,沒有人會發動罷免,所以罷免的風潮是否消失,應視民代自己的表現而定。李德維說:『(原音)罷免的風潮有沒有這個風潮,還是立委本身在選區、立法院的表現,這部分被罷免的人要反躬自省,為什麼是我不是他。』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認為,林昶佐的罷免案未過關,清楚呈現台灣社會已經厭倦一再政治操作,把民主賦予的神聖武器無限上綱作為復仇的工具,希望一再發動惡質罷免的國民黨能清楚看到人民所傳達的訊息。吳思瑤說:『(原音)清楚的呈現,民主的制度不該被濫用,希望這次的結果一再發動惡質罷免的這一方能有所自制,我想人民做出的決定非常清楚。』

由於2022台北市長選戰年底即將登場,此次罷免案的結果也被視為觀察指標。李德維對此認為,這次「罷昶」國民黨介入有限,都是由地方團體發動,在黨未動員下竟然有這麼多的同意罷免票,凸顯台北市民對民進黨的執政有疑慮,因此這次的罷免未過關的結果對國民黨2022選舉影響有限。

吳思瑤則說,這次罷免的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凸顯台北市藍綠結構上,民進黨仍相對弱勢,雖然罷免制度上,本身發動罷免的一方仇恨值比較高,支持者出來投票的意願比較強,但在藍大於綠的結構中,民進黨有必要再強化基層組織的經營。

藍綠陣營對於罷免投票結果各自解讀,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表示,同意票較多卻未跨過門檻的結果,一方面提醒國民黨別再將選民視為予取予求的鐵票,另一方面也提醒民意代表,要傾聽在地的聲音。她並呼籲公共討論回歸理性及良善的對話溝通,因為選民已再次給所有政黨警鐘,拿出實際的問政表現,別再沉溺老舊的藍綠算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