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警告北京與北韓!可載百枚核彈頭的美俄亥俄級內華達號核潛艇現身關島

  • 時間:2022-01-18 10:09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警告北京與北韓!可載百枚核彈頭的美俄亥俄級內華達號核潛艇現身關島
美國海軍罕見發佈高機密性的俄亥俄級內華達號核潛艇(SSBN-733)現身關島畫面,被認為是對中國與北韓警告意味濃厚的訊息。(圖:Twittwer/USNavy)

當中國持續擴大對台軍事壓力以及北韓連續四次發射飛彈之際,美國海軍公開最先進武器即搭載彈道飛彈與核彈頭的俄亥俄級內華達號核潛艇(SSBN-733)15日罕見地現身關島美國海軍基地,這是美國戰略核潛艇2016年以來首次訪問關島,也是自1980年代服役以來,第2次對外公開訪問地點,被認為是對中國和北韓無聲的訊息。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海軍發佈新聞稿指出,內華達號核潛艇出訪關島是反應了美國對印太地區的承諾,與美國戰略部隊舉行演習、運作、訓練和軍事合作行動相輔相成,以確保美國戰略部隊隨時準備用於全球部署。

報導指出,這艘內華達號戰略核潛艇於1986年進入美國海軍服役。該艇配備20至24枚三叉戟II型彈道導彈,以及上百枚核彈頭。這是美國戰略核潛艇自2016年以來首次停靠關島,也是自1980年代起,美國海軍第二次公開宣布核潛艇出訪關島。

核潛艇任務高度機密 會公開即不尋常 

而核潛艇也是美國三位一體的重要戰略資產。另兩項戰略資產為部署於發射井中的陸基彈道導彈和B-2與B-52等戰略轟炸機。核潛艇被視為潛在核戰爆發後,存活率最高的核反擊力量。目前美國現役擁有18艘俄亥俄級核潛艇,其中4艘被改裝成攜帶巡航導彈的核動力潛艇,其他14艘核潛艇配備三叉戟彈道導彈核彈頭。

報導指出,由於戰略核潛艇任務高度機密,因此它們即使停靠在各自的母港,也很難被外界看到或拍攝到。因此這次美國公開核潛艇訪問關島深具意義。

報導引述美國前核潛艇艇長、現為華盛頓新美國安全中心研究員托馬斯∙舒加特(Thomas Shugart)看法表示,由於美中在台灣問題上對立越來越明顯,加上北韓頻透過試射飛彈進行挑釁,美方透過內華達號核潛艇的出訪,等於是向中國與北韓發出「無聲的聲明」,那就是:「我們可以將100多枚核彈頭停放在你家門口,而你卻渾然不知或無可奈何。」

此外,倫敦國王學院戰爭與戰略學教授阿勒西奧·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認為,內華達號核潛艇停靠關島除了傳遞政治信息外,也可以提供其他的實戰演練,像是獵殺該地區其他潛艇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