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食品將開放?柯建銘:尊重總統決策

  • 時間:2022-01-26 12: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福島食品將開放?柯建銘:尊重總統決策
日本福島五縣市核災區食品是否開放進口,成為近期輿論焦點。(AFP)

外傳立法院完成總預算三讀後,台灣將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26日)表示,日本食品何時開放,絕對要尊重總統及國安團隊,「連總召都沒資格問」,這是國安問題。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說,他未接到福島食品開放的訊息,但政府會確保國人健康及國際相關規範處理。

立法院臨時會接近尾聲,但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還未通過,立法院長游錫堃持續召集黨團協商,力拚總預算案如期過關。不過,外傳立法院完成總預算三讀後,政府就要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此議題也成了協商時朝野攻防的焦點。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6日表示,日本福島食品何時開放,這絕對要尊重總統及國安團隊;但大家都知道,這是遲早要坦然面對的問題,全世界只剩下台灣和中國沒有開放,如果中國為了加入CPTPP而比台灣早開放,這事情就非常嚴重。

柯建銘一再重申,福島食品什麼時候處理,尊重總統及國安團隊,立院總召也沒有資格過問。柯建銘:『(原音)我再講一次,這不是總召有資格問,總召也不能問,假如可以問,那以後所有國安會議的內容我可以問嗎,不可能嘛。』

柯建銘受訪與協商時皆不斷強調,此事要尊重總統的決策,更重要的,要如何有配套措施、科學證據、嚴格管理,為了總預算吵這一題,一點意義都沒有,他呼籲國民黨不要一直炒作,應該站在國會監督的角色。

而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協商外交部預算時也一再被國民黨立委詢問有關福島食品何時進口?吳釗燮說,他沒有接到這方面的訊息,但有關日本食品進口必須確保國人健康,以及符合國際相關規範與標準,政府會持續依照這原則處理日本食品進口問題,外交部不是主政機關,但會和主政機關衛福部相互配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