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委轟韓國瑜剝奪質詢權 柯建銘:過去有補救慣例恢復質詢權就好

  • 時間:2024-03-16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綠委轟韓國瑜剝奪質詢權 柯建銘:過去有補救慣例恢復質詢權就好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 (圖:中央社檔案照)

針對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6人痛批立法院長韓國瑜剝奪立委質詢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16日)表示,沒收質詢權何等重大,立委不分藍綠,應該共同維護憲法所賦予的質詢權,韓國瑜應找朝野黨鞭談,朝野大概下周一會協商,過去也有「補救慣例」,恢復質詢權就好。

立法院15日進行施政總質詢,部分立委臨時改書面質詢,後續質詢的立委未能及時到場,立法院長韓國瑜一路唱名後宣布當天質詢完畢,並宣布休息,導致6名民進黨立委、1名國民黨立委質詢權益受損。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6日受訪時,先還原15日的情況,他說,昨天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在中午左右告訴議事人員下午改書面質詢,但議事人員在2個多小時內未善盡告知義務,直到下午2點10分議場螢幕才秀出陳亭妃改書面的畫面,造成後續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從外面飆車回立院,期間還通知議事人員會晚個3到5分鐘到,但議事人員根本不理他。

柯建銘指出,沒收質詢權何等重大,立委不分藍綠,應該共同維護憲法所賦予的質詢權。柯建銘:『(原音)過去質詢也是一樣,議事人員會盯場,逐一打電話,快到要通知進場,台上六、七個議事人員毫無作為,韓國瑜對立法院過去指引都不是很熟悉,一路就跳過去,值得改進、檢討的地方。』

柯建銘說,過去也有類似的案例,當時國民黨立委費鴻泰進行政治攻防未上台質詢,後來朝野協商讓費鴻泰重新質詢,所以韓國瑜當然要找朝野黨鞭來談,朝野大概下周一(18日)會來協商,過去有「補救慣例」,恢復質詢權就好,這沒有什麼疑慮。

此外,針對蔡英文總統有意找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會面交流,朱立倫回應說,未來有適當時機一定可以見面溝通,柯建銘對此表示,好事沒有晚的問題,他尊重朱立倫的說法,呼籲朝野領袖應該找機會坐下來談,讓國家更健康,隨時做都不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